昌吉州:“绿色金融”守护青山绿水

昌吉日报2018年08月12日15:54分类:其他

绿色,不仅是昌吉州的生态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也是金融生态的亮色。

一年来,昌吉州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坚决肩负起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绿金试点的政治责任,加快培育绿色实体经济,用绿色杠杆撬动经济转型发展,为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

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这几天,昌吉市首批24辆纯电动公交车在公交营运六分公司4路、53路上线运营,绿色车身、绿色车牌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昌吉公交集团积极响应“电化昌吉”“低碳出行” 的号召,引进了纯电动公交车。与以往的新能源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不同,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低碳、环保、零污染。除了外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车内座椅、空间布局、扶手等增加了人性化设计,让市民乘坐得更舒适。

走进阜康市住建局大院,空旷的院角处五台银色的机组格外引人注目。这些2米多高的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60匹,冬天担负着3800平方米办公楼的供暖任务。据了解,该系统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供热技术。通俗地说,它就像一个巨无霸的空调,在保证采暖功效的同时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

2017年新建的昌吉市第九中学教学楼是全州推行电采暖的试点建筑之一。上个采暖期,该校1.2万平方米建筑使用集中供热采暖,2.4万平方米运用了电采暖。

这一幅幅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生动图景背后,绿色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31日,玛纳斯塔河产业园日处理3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竣工完成环保验收。该项目由建行昌吉州分行提供绿色项目贷款,有效解决了玛纳斯工业污水处理问题。

中广核公司充分利用呼图壁奶牛场粪污,按照“废弃物+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的技术路线,通过规模化大型沼气项目,建成生物天然气生产线,至今已处理牛粪污及其他农牧业废弃物超过20多万吨,产出生物质沼气800万立方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2万吨,基本实现了生态绿色循环发展。在此基础上,新疆五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呼图壁奶牛场合作,继续实施“中广核30万吨沼渣沼液综合利用”项目,生产水溶肥、颗粒有机肥和有机生物肥,全部用于奶牛场饲草料基地,真正形成了“种植、养殖、沼气、沼肥、高值加工”五环节产业并举和互补的生态农业良性循环体系。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昌吉州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综合使用信贷、基金、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针对辖区企业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订单、仓单、股权等质押融资业务。探索建立适合科技型企业融资模式的自治州财政金融科技联动机制,推动发挥财政资金在引导金融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杠杆作用。

昌吉州启动绿色地图绘制工作,以环境统计数据为基础,全面掌握近几年各县市建成区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情况,建立绿色家底项目清单。目前,已完成对全州各县市、园区污染源及区域环境质量2016、2017年度环统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并拟进一步按污染程度和等级进行分类、归集,为后续建立“绿色地图”模型提供基础数据资料。

“绿色信贷”助力打造美丽昌吉

这几天,前往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消暑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的6、7月份是江布拉克风光最美的季节,没膝的党参花、贝母花和小黄花漫山遍野;雪山脚下,波澜壮阔的万亩旱田点缀于深绿色的山谷中,一波波麦浪随风涌动,灿烂的阳光似锡箔儿般在麦尖跳跃。远处层峦叠嶂,苍松翠柏直插云霄,雪峰、林海、麦田和绿草鲜花构成了一幅绚丽的山水画卷。截至目前,今年景区已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91.7万元。

这份美丽经济的背后,有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农行奇台县支行为江布拉克景区提供了4500万元的信贷资金,一举解决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中资金短缺的大问题,同时向景区提供各类金融结算服务。

发展绿色金融的核心是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天池能源项目是昌吉绿色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也是自治区绿金办在2018年一季度绿色项目库对接会上现场签约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兴业银行昌吉支行对该项目执行了基准利率贷款,支持绿色项目发展。

昌吉州加强绿色项目库建设,以绿色产业政策为引导,以绿色项目库建设为抓手,以绿色标准体系建设为标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一产做优做强现代种业、肉牛肉羊、棉花、粮油、林果等优势产业,二产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三产积极推动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康养服务等产业发展。

“生态+”与“金融+”叠加效应凸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力。一年来,昌吉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好以正向引导和生态保护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其中,绿色金融发挥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资金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流向有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企业。

7月9日,以城市燃气供应为主的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公司A股股本为1600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000万股,股票简称为东方环宇,股票代码为603706,发行价格为13.09元/股,成为新疆第54家A股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东方环宇自2001年开始城市燃气运营,是昌吉地区最早涉及天然气供应、安装和服务的运营商。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在昌吉市天然气供气的市场占有率达96%以上。东方环宇将致力于纵深延伸产业链,开发新的气源来源,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由城市居民用气、CNG汽车用气和工商业客户用气为主的运营服务,向煤岩气开发、城市天然气分布式供热、互联网+城市基础设施等新的业务领域进行战略转型,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城市燃气服务商。

昌吉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与模式创新工作,携手新疆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产业链模式的绿色金融服务。合作方案基于目前昌吉农商银行已有的融资业务管理架构、金融服务产品品种,并切实结合首禾农业的“六大平台”产业模式、“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点带面、以户带村、以村促乡”的推广模式,申报了总量为9000万元,横跨昌吉州5个县市、超过16个农业合作社,耕地面积达到16.5万亩的绿色金融供应链业务。

事实上,昌吉州各商业银行不断将信贷资源与绿色发展需求相结合,开展绿色金融的形式越来越丰富,通过金融手段有效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