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江新区:形成“产业+金融”创新发展模式 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人民网2018年08月09日18:49分类:其他

8月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金融办、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举行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年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年6月,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一年来,江西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着力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江西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产业+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

自赣江新区成立以来,已聚集了近百家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交易场所、互联网小贷、基金等新金融机构,设立了江西人才服务银行、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恒邦财产保险绿色保险事业部等绿色分支机构,赣江新区7家支行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银行网点。

为充分释放赣江新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牌照的政策红利,赣江新区还积极打造了集绿色金融示范街、双创集市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一体的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产城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达到500亿元;建立绿色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达248个,其中赣江新区26个,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为了更好的做活绿色金融,赣江新区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打造基金特色小镇;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确定首批8家试点企业,政府给予企业90%保费补贴,企业只需承担10%,该保险承担方式在江西属首创;同时,联合江西省质监局、江西财大、兴业银行等单位启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制定工作,申报赣江新区新能源汽车绿色信贷标准化试点,建立绿色信贷服务标准体系,以弥补绿色信贷服务相关标准的空白。可以说,一年多的时间,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吴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