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2018年08月09日17:53分类:其他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颖  摄)

8月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金融办、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介绍我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介绍人行南昌中支在绿色金融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介绍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成效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主持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文颖 摄)

陈惠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17年6月,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一年多来,我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加快推进,初见成效,有力促进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为组长的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半年内连续主持召开了两次领导小组会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大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天上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先生、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先生,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先生,请他们介绍江西省绿色金融发展和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许忠华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文颖 摄)

许忠华: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去年6月,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设立,为江西金融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省政府金融办会同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委会,按照国家七部委《指导意见》和《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着力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江西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绿色金融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一是政策扶持有力。先后出台《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协同推进有序。省政府专门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重大任务。印发《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将10个方面60项重点工作分解到相关部门,建立台账,定期调度。三是发展氛围浓厚。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经济日报》《农村金融时报》《江西日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举办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赣京绿色金融合作推介会,在赣港会、广州金交会上积极推介绿色金融合作项目。

二、绿色金融供给体系加快完善

一是落地一批绿色专营机构。召开金融机构入驻赣江新区推进会,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专营分支机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7家银行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九江银行在赣江新区设立全省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建设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准备设立绿色分支机构。人保财险设立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并成立赣江新区分公司,专注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恒邦保险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保险事业部。二是聚集一批绿色金融资源。着力打造赣江新区绿色金融示范街,吸引多业态的金融要素落户,至今聚集了17家商业银行、5家保险公司、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8家交易场所等各类金融机构。三是培育一批新兴金融业态。积极发展新兴金融机构,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与腾讯集团合作设立金融科技实验室,与中国移动合作设立移动大数据中心,与康旗股份合作设立金融呼叫中心,省股交中心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私募可转债中心。

三、绿色产业融资可得性有效提升

一是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绿色信贷审批流程,扩大分支机构审批权限,强化考核激励手段,绿色信贷投放保持快速增长。据江西银监局统计,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617.52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元,增长14.9%。二是拓展绿色直接融资。全省上市绿色企业达10家,在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板块,在全国率先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绿色私募可转债。江西银行发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九江银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获准发行,上饶银行正在筹备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萍乡汇丰公司发行省内首笔20亿元绿色企业债。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产城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达到500亿元。三是优化绿色保险服务。推进赣江新区绿色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组建农业保险公司、中邦物流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人保财险在赣江新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投保企业实现四个组团全覆盖。开展“小贷银保通”试点、科技保险试点、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

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特色彰显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引进联合赤道制定绿色项目标准,建设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达248个,其中赣江新区26个。二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围绕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绿色金融专属产品研发力度。开展金融支持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处置,推动九江银行研发“固废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推进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融合,在赣江新区开展“绿色积分”创新试点。人保财险在赣江新区推出全国首单养殖饲料价格期货保险。三是推进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广泛学习考察,深入调研座谈,探索建立我省环境权益交易机制,谋划搭建环境权益交易平台。推动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深入融合,在赣江新区设立江西省扶贫风险保障交易中心。四是打造高端人才队伍。对接省“双千”计划,内部培育和柔性引进高端金融创新人才。推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优秀人才到赣江新区挂职交流。依托江西银行在赣江新区成立江西人才服务银行。与省内外高校及高端智库合作筹建赣江金融学院。

一年来,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发展共识加快凝聚,影响力不断扩大,离不开各位媒体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陈惠龙:下面请张智富行长介绍有关情况。

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文颖 摄)

张智富: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把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的情况作个简要通报。

2017年6月,赣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改革绘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制定任务书,通过“构建两项机制,着力三大支撑,破解四个难题”,多措并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一、构建两项机制,为绿色金融改革提供保障

我们积极构建内、外部两套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一是对内成立了本行的绿色金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绿色金融改革加强指导和调度。充分利用全省金融形势分析会安排绿色金融专题研究,通过交流发言、情况通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绿色项目的金融支持。二是对外推动成立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与省政府金融办、赣江新区管委会密切配合,联合举办了“实施细则”专家论证会、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引资引智,深化合作,全面提升了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在全国的影响力。

二、着力三大支撑,为绿色金融创新激发动能

注重发挥“牵头行”和“推动者”的作用,结合履职实际,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力求绿色金融改革“出实招、落实处、见实效”。一是着力舆论宣传引导支撑。整合优势资源,全力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一方面,我们联合省政府金融办、赣江新区管委会制定新闻宣传方案,在试点五省区中率先召开新闻发布会。策划《金融时报》第一时间刊登对时任省长刘奇同志的专访文章,我本人也在《中国金融》和《清华金融评论》上撰文,探讨江西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绿色金融改革之路。《金融时报》《经济日报》《中国金融家》《农村金融时报》、新华社江西分社等财经主流媒体相继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我们加强工作交流力度,定期编发绿色金融工作简报,通报绿色金融改革最新动态。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金融机构同业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二是着力对改革的政策支撑。为打好政策的“组合拳”,对内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绿色金融重点推进的试验任务》,梳理出有关基层央行履职的20项试验任务,进行任务分解,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制定出台《关于发展绿色信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18年江西省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相关产业、企业、项目清单对接的通知》,通过信贷政策引导和产品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在更大空间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加强与省政府金融办、赣江新区管委会合作,完成《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等文件,力求突出江西特色,注重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参与完成《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确定绿色金融改革6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实施。三是着力对改革的智力支撑。打造绿色金融智库,江西省金融学会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先后邀请国内知名的绿色金融专家来赣作政策宣讲,举办了12场绿色金融学术讲座和2次专题调研。加强调查研究,我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针对调研中发现绿色金融改革试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绿色金融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还积极组织开展绿色金融研究,通过上下联动、重点课题等形式,完成11篇研究成果,为绿色金融改革建言献策,其中4篇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三、破解四个难题,为绿色金融发展精准发力

充分发挥基层央行职能,重点解决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一是破解赣江新区财政统一难题。2017年4月1日正式上线赣江新区本级国库,直接对接省国库,并负责管辖赣江新区所属组团国库,汇总各组团财政收支数据。设立国家金库赣江新区永修组团支库、共青城组团支库,依法核准江西银行永修支行、共青城支行分别代理国家金库永修组团、共青组团的支库业务,在整合四个组团的基础上搭建起赣江新区财政体制。二是破解赣江新区金融统计难题。赣江新区四个组团地跨南昌、九江两个行政区划,赣江新区金融统计存在空白点。为此,我们专门建立赣江新区金融统计监测制度,并于2017年1季度开始采集数据,为后续评估提供客观真实的基础数据。三是破解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识别难题。为有效识别投资项目“绿”还是“非绿”,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投向绿色项目,我们邀请第三方环境评价公司对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培训,筛选出赣江新区首批26个纯绿项目,并在中国绿金委2018年年会上首次对外公布,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四是破解赣江新区存款人资金管理难题。支持赣江新区单位存款人不限于注册地或经营地,自主选择新区内银行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允许赣江新区管委会具有独立资金管理核算需求的内设职能部门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便利存款人管理资金。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绿色金融改革意识不断增强,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支持绿色金融改革的配套政策,构建起远中近期发展目标相结合的政策体系;金融监管部门出台鼓励和支持绿色金融改革的政策举措。绿色金融改革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定期督导和调度绿色金融改革进展情况。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全省金融机构创新“节能贷”等金融产品,推出银租合作、银保合作等新模式,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得性和满足度有效提升。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在体制机制突破上下功夫,做好绿色金融改革这篇大文章,力争把绿色金融打造成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一张新名片。

陈惠龙:下面请熊一江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文颖 摄)

熊一江: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17年6月,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一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省直各单位的悉心指导下,赣江新区抢抓国家级新区政策“窗口期”,以绿色金融为核心,以中部样板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积极在“建体系、聚要素、搭平台、强内涵、树品牌、化风险”上下功夫,聚焦绿色发展,聚力先行先试,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区、金融要素集聚区、金融服务功能区和产融结合样板区,形成“产业+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建体系,做优绿色金融顶层设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会议,统筹部署研究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配套政策。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出台《赣江新区关于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优惠政策兑现指引及《关于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实施意见》,在税收、人才、企业上市等方面予以奖励。四是强化标准制定。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纳入《赣江新区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将绿色智能的理念融入集中起步区儒乐湖新城建设。五是强化任务分解。印发《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分工》,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聚要素,做大绿色金融业态规模

新区成立以来,已聚集了近百家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交易场所、互联网小贷、基金等新金融机构:设立了江西人才服务银行、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恒邦财产保险绿色保险事业部等绿色分支机构,工行赣江新区支行等7家银行获批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赣江新区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获得批复,恒邦财产保险绿色保险事业部、营业部正式开业,江西高速集团财务公司和全省第三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筹建。

三、搭平台,做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打造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为充分释放赣江新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牌照的政策红利,赣江新区积极打造了集绿色金融示范街、双创集市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一体的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形成“1+1+1>3”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资本、人才、科技、产业的集聚与融合。二是丰富金融支持手段。合作设立绿色发展引导基金、绿色产城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业引导基金;成立“科贷通”产品;探索PPP模式;发起设立新能源汽车基金;发行绿色私募可转债;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接,争取将新区大型项目纳入其支持范围;支持永修组团开展畜牧业废弃物能源综合利用;拟与第三方合作开展碳普惠试点工作。三是建立绿色项目库。一期组织全省填报备选绿色项目248个,首批绿色项目数据库共遴选认定赣江新区绿色项目26个,意向融资金额约110亿元,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四是创新产融对接机制。举办银企对接会,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授信投放,引导资金向光电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区主导绿色产业和实体经济投入。

四、强内涵,做活绿色金融创新举措

一是打造基金特色小镇。共青基金小镇注册基金3000家,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影响社会资本超过10000亿元,投入江西实体经济超过100亿元,综合税收贡献超过10亿元。二是推动绿色保险产品试点。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确定首批8家试点企业,政府给予企业90%保费补贴,企业只需承担10%,该保险承担方式在江西属首创。此外,新区为辖区内60万居民免费购买政府救助保险,提升群众应对风险能力。三是加强绿色金融产品研究。与腾讯、人保合作分别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四是研发推广环境云服务平台。客户可以在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上实现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企业风险预警、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环境评估记录等功能,成为绿色保险管理和规范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的重要工具。五是联合省质监局、江西财大、兴业银行等单位启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制定工作。申报赣江新区新能源汽车绿色信贷标准化试点,建立绿色信贷服务标准体系,弥补绿色信贷服务相关标准的空白。

五、树品牌,做强绿色金融品牌效应

一是邀请国内外金融专家就《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建言献策。二是利用赣京、赣深、赣港经贸会等平台,开展绿色金融推介合作。三是举办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打造江西绿色金融品牌。四是与兴业银行、中央财大等机构合作,开展绿色金融课题研究。五是参加6月人总行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座谈会,7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安新区分论坛,就绿色金融工作进行交流。

六、化风险,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开展网络小贷监管试点。上线运行网络小贷公司监管平台,推进新区金融机构接入金融监管机构信息平台端口。二是探索建立绿色产业风险缓释基金,解决企业贷款过桥资金抵押物缺乏、借贷困难、成本过高等痛点,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就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通过会议机制进行协调,强化风险防范的能力。

陈惠龙:谢谢三位领导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金融时报记者(文颖 摄)

金融时报记者:6月12-1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浙江湖州组织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陈雨露副行长回顾和总结了绿色金融改革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请问张行长,湖州座谈会对我省绿色金融改革的思路有何借鉴和启示?

张智富:这个问题提的很好。陈雨露副行长在湖州座谈会上总结绿色金融改革成效,分析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五省八地的试验区代表也分别做了汇报和交流,兄弟试验区的一些亮点工作和特色做法值得学习。

按照陈雨露副行长的部署和要求,借鉴兄弟试验区的先进做法,结合江西实际,下一步我们将以“规制创新为核心、四个组团齐发力、两生领域共推进、新老需求展特色、政银互动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原则,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一)规制创新为核心。加快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探索建立财政、税务、环保、保险等相统一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改革试点阶段性评估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督查责任,确保创新成果落地,确保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可复制可推广。

(二)四个组团齐发力。赣江新区四个组团分别侧重聚焦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和分享经济等不同方面。发挥地方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充分运用四个组团的资源,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打造江西绿色金融品牌。

(三)两生领域共推进。加大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品质,营造绿色生活生产的氛围。

(四)新老需求展特色。对于新区,要严格标准,做到“非绿”勿入,对于成熟的经济开发区,要推动出台产业改造规划或相关考核标准,创新金融产品和工具,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现有的有条件改造的一批工业农业老项目转化成为绿色项目,逐步提高绿色化的比重。

(五)政银互动求突破。推动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加强联系,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厘清分工,强化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

江西日报记者(文颖 摄)

江西日报记者:过去的一年,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今后一段时间将向纵深推进,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牵头部门,请问省政府金融办许忠华副主任,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推进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许忠华: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江西提出“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引导江西金融业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对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进省份,正视发展短板,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着力绿色金融服务的机制体制创新,全力推动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出亮点、成特色、树品牌。具体来说就是重点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打好激励政策落地攻坚战。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绿色信贷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将绿色贷款纳入信贷资产质押创新范围。加快推动省区合作设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推动赣江新区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和风险缓释基金,对绿色信贷进行担保贴息,对绿色债券认证、发行费用和绿色保险保费给予补贴。

(二)打好绿色全牌照体系攻坚战。支持赣江新区推进“绿色金融示范街”和儒乐湖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吸引更多各类金融机构进驻。继续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设立绿色专营分支机构。加快筹建瑞京人寿、友泰财险、中邦物流保险、互联网财产保险等机构,完成扶贫风险保障交易中心组建。

(三)打好绿色产品服务创新攻坚战。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发能源效率贷款、绿色建筑贷款、有机农产品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制订赣江新区绿色信贷产品清单。以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契机,培育一批绿色企业进入辅导备案。扩大赣江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面,研发绿色建筑保险、清洁能源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

(四)打好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攻坚战。支持赣江新区会同专业第三方机构制定统一的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分类标准。大力挖掘新增项目,改组改造传统项目,做大绿色产业项目库。充分运用绿色产业项目库建设成果,举办绿色融资专场对接会。加快建设我省绿色企业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破除信息壁垒。加快建立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政务服务中心。引导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

新华社记者(文颖 摄)

新华社记者:自2017年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得批复一年以来,赣江新区与其他几个试验区相比,在突出自己的差异化发展过程中,有哪些特色做法,请简要谈一谈? 

熊一江: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行。赣江新区把绿色发展作为鲜明特色,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建设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提升发展新优势,引进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把绿色智能的理念融入集中起步区儒乐湖新城建设,引导资金向绿色建筑和绿色基础设施领域投入;研究开展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出行,推动低碳社会建设,形成具有赣江新区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

二是坚持绿色产业发展优先。赣江新区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轴,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为原则,引进和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环保绿色企业;积极探索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及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发挥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及生产方式。当前新区已经形成了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有机硅和现代轻纺等六大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资本、人才、产业协同发展。赣江新区目前手握“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三大国字头招牌,按照十九大报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方向指引,根据省委、省政府对赣江新区提出的“打造全省创新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区、合作的示范区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目标要求,我们积极打造了集绿色金融示范街、双创集市和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一体的赣江新区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

总之,我们将致力形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赣江经验,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赣江样本。

凤凰网记者(文颖 摄)

凤凰网记者:江西省是全国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生态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发展绿色金融和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可谓相辅相成,请问许忠华副主任,绿色金融如何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许忠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作为自然资本是具有经济价值的,在对其进行产业运作或产权运作之后,自然资本就可以转化为金融资本,从而可以产生更高的经济价值。

绿色金融是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抓手,从产业运作层面看,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绿色企业上市、运用绿色直接融资工具、强化绿色保险保障,引导更多绿色金融资源精准支持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环境修复、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促进绿色资源开发、高效利用和产业升级。从产权运作层面看,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建立市场化环境权益交易机制,以我省现有交易平台为主发起人,吸引国家级交易所和知名券商参与,引进其技术、经验和资金,加快设立全省统一的环境权益交易平台,集碳排放权、水权、用能权、排污权交易为一体,实现“叶子”变为“票子”,水流变为现金流,把生态产品的价值真正挖掘出来,打造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特色亮点。

江西电台记者(文颖 摄)

江西电台记者:刚才听了张智富行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为推动绿色金融改革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成效显著。那么请问张行长,下一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将会推出哪些改革新举措?

张智富:下一步,我们将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建设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合作交流等方面加快推进一些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具体而言,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一是充分运用好差异化的货币政策工具。首先将地方法人机构绿色信贷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设立绿色信贷专项评估指标。最近,我们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开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通知》要求,结合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的实际情况,将制定出台实施细则下发执行。其次将定期评估再贷款再贴现使用政策效果,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产业信贷投放和绿色票据融资。开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授信,优先把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再贷款抵押品范围。二是进一步支持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拓宽融资渠道。指导九江银行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发行2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确保募集资金投向低碳循环、绿色环保项目。

在建设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一是在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的指导下,协助赣江新区开展绿色信贷标准化工作,为绿色金融提供统一的绿色项目分类标准。二是完善赣江新区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制度,为后续的改革效果评估提供真实有效的基础数据。三是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第二批纯绿项目遴选工作,在新增项目和存量项目上同时发力,提高传统产业项目绿色化改造比率,适时开展绿色项目银企对接活动。四是选择在赣江新区内开展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试点工作。五是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自愿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

在加强合作交流方面:一是牵头组织建立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通过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引导和监督市场主体有序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二是充分利用江西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开展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培养更多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人才。三是按照“边推进、边总结”的思路,我们将收集辖内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典型做法,发布《江西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和复制绿色金融创新经验。

陈惠龙: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许主任、张行长、熊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的后续进展情况。省政府金融办印发了新闻素材,欢迎记者朋友们下载查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