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构筑支持产业精准扶贫的“绿色金融”之路

安康新闻网2018年08月09日17:45分类:其他

紫阳县是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现有贫困村111个,贫困户31083户、贫困人口96812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贫困群体和3年步入小康的目标要求,紫阳县积极作为,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全面推进“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收到显著成效。

好政策带来好机遇

截至2018年6月底,紫阳县金融机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6034万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550万元。

据人行紫阳县支行业务人员介绍,为支持地方政府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县人行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的协调、指导职能,积极配合县扶贫办、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设立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及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紫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发放扶贫再贷款2.5亿元,协调筹集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300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5120万元,推荐16名企业金融顾问,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向县域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倾斜。

2016年4月,汉王镇汉城村的徐斌带着外出包矿采矿的全部积蓄,回乡注册了紫阳县汉王韵富硒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带领216户贫困户打造了500亩生态茶叶观光园,新建了300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生产加工厂。

单一茶叶产业和增收项目难以根除乡亲们的积贫积弱,而且茶叶的生产季节性很强,贫困农民的收入得不到保障。看到汉王镇还有很多特色产品没有开发出来,徐斌打算搞“茶叶+皮豇豆+大米+变蛋”一条线多条块的生产经营模式,让贫困户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达到持续增收的目的。

“我正在为资金来源发愁时,紫阳农商银行汉王支行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一次性放贷70万元,还说不够时再找他们。我现在信心足得很,等到‘一桥两路’完工后,再建一个集休闲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茶园山庄,引导更多农户开办农家乐,贫困户脱贫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徐斌说。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农业专业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的重要手段。为解决合作社融资难题,紫阳农商银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灵活运用融资担保方式,多渠道为合作社融资增信,不断扩大合作社信贷投放。

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模式,探索通过同一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为合作社提供担保解决合作社担保难题;“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根据合作社贫困户户数、流转土地规模、产业发展前景等条件,为合作社增信,提高授信额度;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引导贫困户参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银行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将到户贷款和自有生产资料(流转土地、林地等)作为入股股金参资到讲诚信、有实力的合作社,年所得收益按合作社、贫困户约定分成数进行分配,形成贫困户一次性入资长期坐享收益、合作社获得融资实现长期发展的长效帮扶机制。

群发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紫阳县瓦庙镇堰塘村,是一个集大蒜、中药材种植和林下养殖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合作社成立以来,发起人谯显军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带领62户贫困户发展核桃园、猕猴桃园300亩,种植中药材200亩,间作套种大蒜40亩,养殖蛋鸡土鸡10000余只,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约1.3万元。2017年,合作社运转资金出现不足,导致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大蒜收购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于是,谯显军找到了当地农商银行寻求资金融通。

紫阳县不是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没有发放两权抵押贷款的条件,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额度低,就30万元,不能满足群发合作社的资金需求,而谯显军的合作社也确实做得好,辐射带动作用很大,紫阳农商银行非常重视,多次调研寻找解决办法,最后联系了大蒜收购单位紫阳县绿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由这个公司做担保,给谯显军放贷15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群发合作社的资金需求。

“这也是我行信贷工作的一个创新,能够起到扶持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目前,我们在推动群发合作社试点‘三变’,正在跟农户对接,这个只要农户愿意,前景是非常好的。”紫阳农商银行行长邵义鑫说。

金融助力产业精准扶贫

近年来,紫阳县按照“龙头企业+政府推动+信贷支持+贫困户”模式,与县域修脚产业龙头企业远元集团有效对接,远元集团负责提供师资,并对岗位安置、绩效奖励、创业扶持等作出承诺,政府负责提供培训硬件、配套财政资金,并对吸纳培训结业贫困户劳动力的企业按每人500元进行奖励,银行对于培训结业的在册贫困户自主创业提供8至10万元的创业促就业担保贷款。

截至目前,紫阳县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金融机构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5亿元,培训专业修脚师20629人,开办修脚门店4000余家,年创收超过10亿元,带动全县脱贫人口1.5万人,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打造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总目标。

2017年9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紫阳修脚产业掌门人郑远元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远元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深度报道,省上领导批示全省学习借鉴。目前,“紫阳修脚”,已成为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特色亮点产业和产业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紫阳实践”经验享誉不绝,如同高亢山歌,唱出产业脱贫最强音。(通讯员 余佑学 张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