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色金融撬动绿色经济 维护生态环境平衡

当代先锋网2018年08月04日13:15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的本质,是将经济活动中的资源损耗和环境影响,纳入金融资源配置的决策过程,通过特有的运作机制来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维护生态环境平衡。”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办副主任梁盛平道出了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的密切关联。

近年来,贵州围绕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金融服务,推动贵州绿色资源资本化和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2017年,贵州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812.45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40.4%;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7.0%,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8.53%,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7.0%。

探索绿色金融路子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上,贵安新区电投公司的分布式能源中心碳金融项目备受关注。

和一般能源的单一供给不同,贵安新区电投公司的分布式能源是贵州乃至全国首个采用1+3模式的智慧能源项目,采取1种清洁能源加3种再生能源,即“天然气+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的多能互补模式。

天然气与三种再生能源联动,当再生能源充足使用的时候,天然气是不使用的,只有当再生能源不够时天然气才会跟上。既有稳定的能源供给,又最大限度地使用再生能源,减排减碳。根据核算,分布式能源中心每年减少的碳排放是3728.6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35.2吨。

减少的碳排放量有什么用?“碳减排量将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出售。”贵安新区开投公司总经理助理、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说,贵安电投公司规划了十个类似的分布式能源站,减排量可以卖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强制性减排地区。

目前,贵安电投公司与北京环交所签约,建设十个能源中心,碳减排量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出售,预计会带来85亿元的收益。这是贵州省探索的第一例碳金融项目。

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贵州、浙江、江西、广东、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为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经验。

2016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具体政策,对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到2020年,全省绿色信贷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券规模累计达到300亿元以上,绿色基金规模突破200亿元以上。

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在2017年,贵州银行结合脱贫攻坚工程和实施农业结构调整的实际,在推进全省1200亿元扶贫产业子基金投资工作中,针对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中具备绿色、生态、环保、可循环的农业产业化种植、养殖、加工项目和农旅一体化、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研究和创新提出“绿色产业项目扶贫基金”。

“绿色产业项目扶贫基金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以主要从事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科技农业和建设友好、和谐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为主的企业为投资对象,弱化抵押担保、简化审批流程,优先配置信贷规模资源。”据贵州银行绿色金融部工作人员周浩介绍,绿色产业项目扶贫基金由实施绿色扶贫产业项目的企业自筹资金20%,财政和银行共同投资80%投资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其中省财政出6%、市或县(区)财政出资9%,银行出资85%),产品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下浮5%。在贷款期限上,最长达到10年以上。

探索开展绿色产业项目扶贫基金业务以来,贵州银行累计支持89个绿色产业企业,基金投资金额65.80亿元。带动了盘县刺梨、水城猕猴桃、仁怀红粮、威宁马铃薯、安顺食用菌、丹寨蓝莓等一大批绿色产业发展。

贵州着力建设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贵阳银行推出了茶园贷、猕猴桃贷等涉农绿色信贷产品,发放了全国首笔数据资产质押贷款;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开展了专利权、商标权、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的抵质押贷款;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开发了美丽乡村贷、毛尖贷、药品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产品,并以后置抵押方式给予贵安云谷绿色项目3亿元的绿色信贷。

截至2018年3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826亿元。贵阳公交集团成功发行了26.5亿元全国首单省会城市公交绿色ABS项目;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10亿元资产证券化项目已上报人总行,即将与金融机构签约。

构建绿色金融制度

“绿色金融已成为新时代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绿色金融进入了实质性的着力发展阶段,在绿色金融供给端,金融监管推动各种绿色金融政策,以激励绿色金融资金的迅速增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说。

贵州把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纳入“十三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并明确提出“打造贵安绿色金融示范区,做实贵州绿色金融交易中心,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推动绿色资源资本化,助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战略。

建设综合的绿色金融标准认证体系,贵州在国家现有绿色产业项目标准基础上,依据企业的绿色业务表现值、环境贡献值、社会贡献值和项目的水土保持、资源节约、污染物减排等15项指标探索建立绿色企业与项目认证标准,并以此为标准推进绿色项目库建设。目前贵安新区已经筛选76个项目纳入绿色项目库。

建设多层级的绿色金融支撑体系,贵州出台了《贵州省金融业态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支持绿色信贷产品和抵质押品创新的指导意见》《贵安新区绿色保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建设完备的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制定《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办法》《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预警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旨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监管体系和预警机制。

注重绿色金融的风险防范化解,贵州还推动试验区建立健全绿色项目风险补偿机制,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业务的有关金融机构,按其损失金额给予风险补偿,分担项目运行的损失风险,切实提高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积极性。(责任编辑/岳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