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交通背后的“金融驱动”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03日12:05分类:其他

绿色,一直是湖州的城市底色。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也是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今年,湖州公交系统实现了电动车全覆盖、一票制全覆盖、移动支付全覆盖。

湖州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运营的93条城乡公交线路也全部从以往的柴油车转变为了电动新能源车。但购置电动公交车的资金问题曾一度困扰着该公司董事长李金山。“一辆电动公交车价格106万元,政府补贴45万元,企业承担61万元,我们公司一共需要400多辆,资金需求量显然是巨大的。”李金山说。

为支持湖州公交向绿色方向转型,湖州银行推出了法人汽车按揭产品,在首付比例、还款方式等方面做了个性化的创新,为公交运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幸好湖州银行支持了。这样一来,我可以拿政府后发放的补贴来还按揭,资金周转压力一下子减轻了。”李金山说,专门用于支持绿色公交的法人汽车按揭产品在浙江省属于首例。

湖州银行法人汽车按揭产品也是湖州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地方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湖州市绿色信贷余额774.73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22.52%。

去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广东、贵州、江西、新疆5省部分地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系列支持、引导性政策也相继出台。但是,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困境,无法很好地满足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

对于如何破解这一困境,湖州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钱文忠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多方合力”,即“监管给政策,地方政府出点真金白银,银行出产品”。

真金白银方面,湖州市已出台政策,在试验区建设期间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首批试验区中政策力度最大的。湖州还提出实行差别化的贴息政策,单个企业和项目最高贴息50万元,以降低绿色企业项目的融资成本。

监管政策方面,人民银行湖州中心支行就探索将绿色信贷业绩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并将央行再贷款与支持绿色金融有效结合,发放“支绿”再贷款超5亿元。此外,湖州还构建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银行”监管评价体系,以绿色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和绿色支行改造为重点,推动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专营机制,建立单列信贷规模、单列资金价格、单列风险管理指标、单列绩效考核等制度建设,显著提升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湖州市出台的上述政策激励约束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当地法人银行机构的绿色化改造。

以湖州银行为例,其制订了全国首部城商行《绿色金融三年战略规划》,设立了全国金融机构首个董事会层面绿色金融委员会,设立全国首家城商行绿色金融部和首个绿色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湖州银行还制订了《绿色信贷行业营销指引》等6个专项制度,创新推出“四色分类法”,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并建立绿色类贷款内部定价优惠5%等考核激励措施。

产品创新方面,湖州银行创新推出“绿色园区贷”助力绿色产业园区建设,累计发放相关贷款5亿元,涉及小微企业300余户;推出“屋顶光能贷”助力新能源发展,已支持农户995户,储备农户2000余户;推出“五水共治贷”助力农村水系治理,累计向100多个经济合作社发放贷款2.3亿元。此外,湖州银行还推出排污权抵押贷、合同能源管理贷等产品,并开展绿色科企投贷联动,落地湖州市首单绿色投贷联动业务。

截至2018年4月末,湖州已建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制6个,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农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全覆盖;设立绿色支行5个。同时,湖州人保财险建立了全国首个保险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

金融机构的绿色化改造,既需要外部政策的激励,也需要内部转型发展的驱动。目前,湖州银行已成为首批10家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金融机构之一,同时正在申请采纳赤道原则。根据赤道原则的相关要求,湖州银行在顶层设计和完善制度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同时提出成为全国首家以“绿色金融”实现IPO的商业银行

“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和申请采纳赤道原则,会倒逼我们在能力建设、经营方面往绿色化方向再提高。”钱文忠指出,赤道原则是指用于管理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贷款中环境和社会风险的一套标准。“小贷款不一定照搬照抄,但可以运用赤道原则的理念进行本地化改造。城商行扎根于本地,对本地的经济、环境条件非常了解,可以发挥优势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