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绿色信贷占比高居全国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首

科技日报2018年08月02日10:22分类:其他

7月29日,盛夏时节,走进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站在国华新疆哈密能源有限公司二三期光伏电站的楼顶望去,一排排矗立在戈壁滩上的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板熠熠生辉。站长梁永强说,该站当天上网的电量是19万多度。

哈密市稳步推进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基地建设,哈密市现已取得核准风电项目总装机1283万千瓦,建成并网996.9万千瓦;已取得核准(备案)光伏项目总装机258万千瓦,建成并网242万千瓦;风光电装机容量居全疆之首。

随同的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张军说,被列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哈密市,从一开始就将重点放在通过绿色金融支持清洁能源生产、绿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最大限度实现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本地化利用。

来自市金融办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该市绿色信贷余额230.68亿元,同比增长25.74%,不良信贷率为零。该市绿色信贷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高达40.71%,这一指标高居全国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首,全国平均占比为10%左右。

2017年6月,哈密市被确定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哈密市按照“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战略部署,即以引入绿色低碳技术为核心,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的“双轮驱动”战略,并以绿色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及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为载体,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金融优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试验区内部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良好氛围,多点发力、重点突破,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创新试验区样本,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

绿色经济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支撑,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所在。

哈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把发展绿色经济聚焦于三个领域:依托丰富的资源,引进实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电化哈密”建设,探索消纳富裕电力的新模式。对这些领域实体经济的发展,成为哈密绿色金融支持的重点。

哈密市对全市绿色产业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了动态绿色项目储备库。项目库中的项目分为“纯绿”和“正常”两类。“纯绿”项目是指符合有关政策,具有显著环境正面效益的项目,“正常”项目是指环境正面效益不显著,但符合环保标准及相关要求的项目。对“三高”项目、环保不达标项目及环保部门责令整改等项目等坚决拒之门外。目前,哈密市绿色项目库,共有70个“纯绿”绿色项目。

哈密市各主要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在发展绿色信贷的同时,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和开展环境权益交易,开展绿色保险等服务形式,积极争取实现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多元化。   

各行开辟“绿色通道”,用最短的时间对贷款的全流程进行贷前调查,审批和发放,在利率上给予优惠,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P-MBR膜生物反应器项目”和“循环水节水改造项目”是当地绿色项目库中的2个优选绿色项目,这两个项目仅用了5个工作日便获得了哈密市商行1040万元的绿色项目优惠贷款,且利率还比普通贷款低3.63个百分点。

去年在绿色金融支持下,哈密市国投通汇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充电站顺利建成投产,新疆首批60辆纯电动汽车上路运营。出租车司机何隆说:“运营电动出租车效益不错,除去各种开销,每天可以收入100多元。”

7月下旬,哈密市出台了《哈密市绿色支行管理暂行办法》,5家银行被授予“绿色支行”称号。该《办法》有这样一些“硬指标”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所称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首次参加评选的支行,绿色信贷年末余额占该支行信贷总额比重不低于60%,或绿色信贷授信客户占该支行客户总数不低于60%;已获得“绿色支行”称号的支行,在第二年认定时上述指标之一必须达到60%,并且绿色信贷增速不低于本机构贷款平均增速;不良贷款率低于本机构哈密辖内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等。

哈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金融办副主任、河南援疆干部刘洋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充实哈密市的绿色项目库建设工作,以绿色项目库为抓手,持续推动各行业的绿色化的改造,通过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助推哈密市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朱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