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泡沫”对欧盟金融体系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1日10:53分类:分析报告

编者按:为提升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的能力,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国际最优实践,2017年上半年,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委托,工商银行牵头绿金委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撰写全球第一本环境风险分析理论、方法、模型的案例研究书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该书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书中的方法和模型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金融业态,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参考价值。近期,中国金融信息网将为您连载本书主要内容,敬请关注

图片1

在欧盟议会支持下,绿色欧洲基金会(GreenEuropeanFoundation)于2014年2月发布的一份名为《“碳泡沫”对欧盟金融体系影响》的报告,发现碳泡沫对金融机构风险的影响。

“碳泡沫”是指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需要的努力程度相比,化石能源矿藏和相关资产估值过高。报告认为,随着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继续推进,化石能源矿藏及相关资产都将成为搁浅资产;而技术变革带来的对化石能源需求的快速减少也会让这一情况雪上加霜。

这份报告就欧盟23家最大的养老金投资和20家最大的银行的化石能源风险敞口进行了分析,并计算了不同情境下它们的潜在损失。报告发现,股权、债券和信用的风险敞口都非常巨大;预计在养老金投资、银行和保险工资的规模可以分别达到2600亿~3300亿欧元、4600亿~4800亿欧元和3000亿~4000亿欧元,分别相当于资产总额的5%、4%和1.4%。

报告主要针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开采公司因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带来的市值损失。这些公司拥有约四分之一的化石能源矿藏,当这些化石能源不能被开采时,他们的市值就会受到影响。

拥有这些资产的金融机构潜在的损失取决于几个因素:其拥有的化石能源资产的规模、政策变化的程度以及发生变化的时间跨度。

这份研究包含了三个情景分析:低碳突破(low-carbonbreak-through)、不确定转型(uncertaintransition)和碳再生(carbonrenaissance)。

“低碳突破”情景是指欧盟经济迅速明确向低碳转型,这可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治意愿加强所导致的。

假设因为拥有化石能源相关资产带来60%的股权投资损失,20%的信用损失,那么养老金、保险公司和大银行的资产损失将分别达到3%、2%和0.4%,总计3500亿~4000亿欧元。

低碳突破情境下的基本假设

低碳突破情景下的基本假设2

这些假设都是针对金融行业的平均水平, 现实中不同的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敞口有较大差异。

(本文节选自《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第六章。本章执笔: 刘爽, 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 陈灵艳,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经理。本书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马骏,副主编:周月秋、殷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