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人民网2018年08月01日09:05分类:其他

近年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加快绿色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信贷占比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建行江西省分行绿色贷款已突破190亿元。

完善政策制度建设,保障绿色信贷发展

建行江西省分行持续加强绿色信贷基础建设,有效保障了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自2015年起,江西省分行从省分行至二级分行均设立了绿色信贷委员会,作为绿色信贷重要事项的议事机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各级风险管理部。2016年,建行总行制定了《绿色信贷发展战略》,确定了“加快推进落实绿色领域业务发展、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提升社会责任自身表现”三大任务;同年实施《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信贷鼓励支持领域、环境和社会风险管控领域,规范了绿色业务概念和边界规则。加强绿色信贷项目审核。建行江西省分行采取“自上而下”的形式,建立“绿色信贷项目储备库”,对绿色信贷项目分类和节能减排效益指标进行审查和复核。通过完善信贷政策、授信审批、风险管控、经济资本配置等配套措施,促进绿色金融朝着良性、可持续方向迈进;在KPI考核、全面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评价体系引入绿色信贷指标,加强绿色金融业务指引的执行力。

加大绿色信贷投入,拓展绿色新兴领域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持续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确保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对公平均增速。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前瞻性地做好绿色贷款结构调整。一方面,继续巩固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等传统领域优势;另一方面,加快拓展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绿色建筑以及节能环保服务业等新兴领域绿色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同业中率先推出海绵城市建设贷款和综合管廊建设贷款,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入推动实施节能减排,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领域,创新推出“节能贷”等新兴绿色贷款产品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村交通、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地支持比较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绿色产品,推动生态、有机、环保等涉农行业发展。

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建行以绿色信贷为切入点,通过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绿色发展基金等金融业务,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提供综合化一揽子服务,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绿色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树立了绿色建行的品牌形象。特别是通过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方式,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建行在海外启动了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在香港和欧洲两地发行三币种、总额约20亿美元的绿色金融债。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属于当前绿色金融重点推进的业务品种之一,有助于银行拓展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释放出更多资金为其他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建行自2011年以来,连续摘取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量桂冠,市场影响力较大。本次与重点客户开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签约合作,将在债券市场上对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承销等领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支持绿色支行发展,助力赣江新区建设

去年以来,建行江西省分行从人、财、物等方面,对下辖赣江新区支行予以大力支持,助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该行通过设立“绿色支行”,优化信贷流程,创新产品服务等方式,全力支持赣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高绿色信贷规模占比。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入,促进新区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生态经济发展。赣江新区支行充分利用政策优惠和市场环境,先行先试,为全行创造了可移植、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截至今年6月末,绿色信贷已投入2.5亿元。本次与南昌金开集团开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业务的全面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建行与赣江新区政府的合作关系,开启银政合作的新篇章,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有益经验。

践行绿色办公和运营,提升社会责任

建行在全行倡导绿色理念,使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并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流程各项工作中,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推行低碳办公、集约化运营、绿色采购等,实现了资源节约利用和污染物减排,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推行绿色办公,充分利用视频和电话会议系统以及电子化办公系统,提升电子化无纸办公水平。倡导资源节约,通过节约使用汽油、柴油、天然气、电、纸张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节约用水,对废弃物品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减少对环境的危害,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推行绿色采购,将绿色理念纳入供应商准入标准和评审标准。重视办公建筑节能,自建、购买、租用办公场所将建筑节能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和谐用人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关注员工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

建行江西省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坚持理念先行,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和运管机制,实现从提供单一的绿色信贷产品,向提供绿色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信托、租赁等全方位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转变,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丁俊)

供稿:建行江西省分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