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美丽吉林”

吉林日报2018年07月31日14:27分类:其他

素有“白山松水”之称的吉林,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是支撑发展的最大潜力。

农行吉林省分行主动融入吉林绿色发展大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贷款212亿元,为建设“美丽吉林”交出了一份绿意盎然的金融答卷。

支持清洁能源产业

蓝天、白云、舞动的风机、绿色的草原……,进入位于吉林西部的白城市,壮美的风光映入眼帘。

“以前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牛羊吃不饱,庄稼收成少。’现在这风就是财富,‘风车一转,就有钱赚’。”白城市能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波骄傲地说。

农行吉林省分行把支持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生物质电等作为“绿色信贷”的主攻方向,从落地见效上推动清洁能源项目科学发展。截至4月末,该行清洁能源贷款已超过54亿元。

为支持白城清洁能源建设,农行吉林省分行与华能吉林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相继为华能白城、华能通榆等风场项目建设投放贷款7.6亿元。随着项目的落地,“风害”变身新能源,成为拉动白城地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目前,该行已成功营销中电投、华能、大唐、国电、长江三峡、中广核等五大集团及核心电企在吉重点风电项目14个,覆盖省内7个风力资源丰富地区,累计投放贷款51.3亿元。

在大力支持风电项目的同时,该行先后为长江三峡集团在吉子公司三峡新能源(双辽)庆达发电有限公司、双辽庆达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提供信贷资金7.3亿元,陆续为国家电网在吉子公司松花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贷款28亿元。同时,重点支持国能公主岭、梅河口、德惠等生物发电公司的秸秆能源化利用,目前三户企业年消耗秸秆已达40余万吨。

服务城市绿色转型

初夏时节,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的四平铁西区滨河家园小区绿树成荫,休闲广场、儿童娱乐广场、亲水平台、木质栈道等精致的景观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游玩。“过去,这里由于排水设施管线老化,下水道堵塞,一下雨路面上就都是水洼,可不好走了!”说起小区的变化,住在5栋楼的王大爷赞不绝口。

建设生态城市,关系人民福祉。农行吉林省分行把服务城市绿色转型作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以来,积极抢抓吉林省启动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历史机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融资模式,精心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营销了吉林市、四平、通化、辽源等4座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成为白城、四平两市海绵城市贷款唯一合作银行。目前,该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贷款35.32亿元,海绵城市贷款已达39.5亿元,均居同业首位。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更多地上铺“海绵”,地下建“管廊”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吉林大地涌现。

突出生态旅游开发

长白山名列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原始、最自然的保护区之一,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

农行吉林省分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引,把支持环长白山旅游产业绿色发展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助力长白山及其周边的科学保护、开发和管理。

2017年,该行与长白山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年时间里向长白山管委会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携手“将长白山建设成省环境保护的样板、经济发展的头雁”。省农行整合金融服务模式,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推动环长白山旅游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

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长白山景区开发建设的主要投融资平台,该行针对其固定资产购置、环境保护等资金需求,通过创新“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有效解决了抵押担保难题。现已累计为其投放贷款18.94亿元。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模式,为长白山池北区中下游生态修复及棚改等8个项目投放贷款1.47亿元。

“今年年初,我们又为吉林六鼎山圣莲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放贷款2亿元。现在已实现了对省内县域5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景区、六鼎山景区)信贷业务全覆盖”。农行吉林省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负责人刘彪介绍说。

守住绿色,绵泽后世。农行吉林省分行在吉林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步履坚定、铿锵前行。(记者 杨晓艳 通讯员 黄英姿 初振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