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过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9日09:1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铭禹)甘肃省正在积极谋划培育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等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绿色成为甘肃发展的“底色”,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记者28日下午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主任滕继国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明确今后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军民融合、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并确定了265个、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

按照规划,到2020年,甘肃省将借助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最终使绿色产业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发展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是甘肃省巩固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选择。”滕继国介绍说,甘肃实施绿色生态产业具备政策叠加机遇和相应的资源条件。比如,在中医中药产业方面,甘肃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有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区位优势明显,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南向通道”拓展,通道物流和信息产业潜力较大。此外,在文化旅游、军民融合、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甘肃省都有良好的现实基础。

目前,甘肃省针对十大类绿色产业发展已经构建了完善的政策、规划体系,甘肃省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设计相应的统计核算体系和考核督查机制,推进绿色生态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