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首站亮相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7:1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27日, 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甘肃省金融学会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兰州站)在甘肃艺术馆举行开展仪式,并在7月27日至7月29日向社会各界开放。这也意味着继2017年走过在全国十个地区后,2018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正式起航。

绿色金融巡展甘肃站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甘肃站开展仪式现场。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是绿金委2017年度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之一,目的是为了落实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印发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加大对绿色金融宣传力度的要求,宣传优秀绿色金融案例,推广绿色金融的理念、产品和工具。

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书记、社长任卫东、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青、甘肃省金融办副主任于海波、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马维坤以及甘肃各金融机构代表、社会各界人士、新闻媒体等20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开展仪式。

任卫东在开展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近一年来,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积极努力下,甘肃省绿色金融发展形势“一片向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绿色发展要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核心,绿色金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展览能够通过宣传展示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从而提升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绿色发展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为绿色金融发展创新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文瑞表示,甘肃省绿色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构建完善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培育绿色产业和经济主体,加强各方密切配合。这次在兰州举行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为全省金融系统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绿色金融知识、交流绿色金融经验的好机会。希望全省金融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此为契机,统一思想,认真落实,积极投身到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中去,探索创新出更多、更好、更优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模式与经验,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主体内容包含五大部分:前言、大事记、绿色金融工具(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地方绿色金融和国际合作。

巡展兰州站还展示了甘肃省着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和十大优秀案例。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于2018年1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明确了甘肃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政策支持方式;2018年2月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十大重点产业,进一步明晰绿色金融支持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甘肃省绿色贷款余额2399.29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11%。其中,一季度新增162.34亿元,占金融机构新增量27.03%。这些绿色资金主要投向交通运输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在绿色金融债发行方面,2017年5月,甘肃银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成功发行,6.25亿元已经投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项目。兰州银行2017年11月16日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2017年以来,先后在贵阳、深圳、浙江衢州、浙江湖州、上海、北京、江西、哈尔滨举行展览,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生态文明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据了解,2018年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还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