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业环境风险分析与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6日13:11分类:分析报告

编者按:为提升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的能力,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国际最优实践,2017年上半年,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委托,工商银行牵头绿金委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撰写全球第一本环境风险分析理论、方法、模型的案例研究书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该书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书中的方法和模型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金融业态,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参考价值。近期,中国金融信息网将为您连载本书主要内容,敬请关注

图片1

资产管理(assetmanagement)是指专业金融投资公司作为管理人,根据合同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客户提供证券及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管理服务。资产管理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创新的重要领域,金融机构纷纷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主要从事此类业务的机构或组织包括银行、基金、信托、保险、证券、期货等。其中,公募基金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典型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可从事股权、债权、不动产等投资。本章将重点从资产管理业环境压力测试角度,以减排风险即碳风险对股票的影响为例,探讨资产管理业的环境风险分析与管理。

资产管理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的重要性

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对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做出了指引。第十八条提出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产品。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鼓励投资人发布绿色投资责任报告。提升机构投资者对所投资资产涉及的环境风险和碳排放的分析能力,就环境和气候因素对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公司)的影响开展压力测试。因此,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评估环境和气候风险带来的影响,是推动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提升资管机构对环境和气候风险识别能力

进入21世纪,环境和气候相关事件的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频率不断提高,各种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持续上升,给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端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例如德国Volkswagen2015年爆发的柴油车排气数据造假事件,导致其股价重挫,并在美国面临司法诉讼,最终赔款高达147亿美元。当环境风险造成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1】时,会使投资人遭受损失。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环境风险会影响其管理的资产价值,不仅可能影响股票的收益率,还可能通过影响债券的信用风险从而影响债券收益率。

二、推动环境因素纳入资产管理业风险管理流程

当前全球资产管理业的风险主要包括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但环境风险还未充分纳入投资决策过程中。这需要可操作的环境风险分析工具和方法。因此,鼓励资产管理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工作,有助于环境和气候风险作为主要影响因素纳入其投资决策的过程,使更多的资产管理公司认识到环境风险管理对自身风险管理的积极意义,推动环境风险测试逐渐成为资产管理行业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完善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的方法学

当前,环境风险分析能力不足制约了绿色金融发展,需要各方开发和推广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工具并在金融业加以应用。少数金融机构展开了前瞻性的探索。以中国为例,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对火电、水泥两个行业,以及2017年和标普、Trucost合作开展铝业的环境压力测试,开创了环境因素对银行信用风险影响这一微观领域中的拓荒性研究。在国际上,运用环境压力测试工具对环境风险进行量化分析也已经有一些实际运用的案例。例如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自然资本金融联盟(NCFA)委托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公司(RMS)开发了一个干旱风险压力测试框架和工具,使银行能够量化和评估干旱事件对公司贷款组合的影响。在资产管理业开展环境风险分析与管理,推广环境压力测试,无疑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

【1】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 指的是因为市场情势变化, 而失去其应有价值的资产, 例如高碳资产(石油, 天然气和煤炭储备) 可能存在价值高估, 在未来碳排放限制加强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减值。

(本文节选自《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第四章。本章执笔: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施懿宸,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 曹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本书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马骏,副主编:周月秋、殷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