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银行环境与社会风险分析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5日11:05分类:分析报告

编者按:为提升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的能力,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国际最优实践,2017年上半年,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委托,工商银行牵头绿金委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撰写全球第一本环境风险分析理论、方法、模型的案例研究书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该书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书中的方法和模型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金融业态,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参考价值。近期,中国金融信息网将为您连载本书主要内容,敬请关注

图片1

近年来, 一系列国际协议、协定和倡议, 如法国的《能源转型法》(2016) 和《注意义务法》( 2017) 及英国的《现代反奴隶制法案》(2015) 等, 都敦促各国政府通过相关法律对企业环境表现和社会影响提出新的要求。还有一系列相关原则和准则, 如《联合国工商业和人权指导原则》(2011)、《经合组织跨国企业准则》(2011)、相关部门提出的基于风险的尽职调查指导原则以及气候相关的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对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及气候风险信息的相关建议等, 也期望企业进行更多与环境与社会影响相关的风险尽职调查, 以避免或尽可能降低此类风险。这些法律和相关准则将帮助企业转变其业务经营模式并提高其环境信息透明度。

银行作为资本的连接者,决定了它们能够基于E&S管理和绩效,通过作出是否为企业和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或者金融服务来改善企业的环境表现。全球部分主要商业银行在2003年共同推出了“赤道原则”,这是目前被普遍接受和使用的可持续项目融资标准,但其依然存在局限性,例如,“赤道原则”覆盖的项目融资,仅占全球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5%左右。

为了解决大部分投资业务所面临的问题,法国巴黎银行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CSR)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了国防、棕榈油、木浆、煤炭发电、采矿和农业等环境和社会风险最为敏感的领域,并对每个客户或项目都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其中包括明确的强制性要求和评估标准。法国巴黎银行还推出了一份排除名单和一份CSR监控名单,截至目前,这两份名单分别涵盖全球212家和97家公司。巴黎银行每年都会对这些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这也为客户参与这些E&S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法国巴黎银行正在着手制定一种办法,用于增强对中等敏感行业中E&S管理不佳的客户的尽职调查,以防止发生重大的E&S影响和争议,这种方法可以覆盖50%~70%的企业客户。考虑到这部分企业数量巨大,法国巴黎银行建立了鼓励客户积极参与的机制,以便更好地了解情况,探讨公司所采取的纠正措施。目前,法国巴黎银行正从其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地区的企业银行客户着手来进行这项工作。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在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期间承诺将内部碳价格纳入其融资决定中。这种创新方法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客户是如何通过定量评估引入碳价对其税息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影响以及通过客户参与定性评估按照TCFD的建议来减少其排放,从而应对碳风险。现在,巴黎银行的风险部门就矿业(煤和铝)、电力、油气、运输、房地产、农业企业、水泥和钢铁这八大行业制定了相关方法,旨在基于行业敏感性衡量碳价上涨对EBITDA的潜在影响,包括但不限于特定行业的某家公司针对客户提高价格的能力。此项分析使用了两种碳价格水平:25美元/吨等量CO2和40美元/吨等量CO2。这一分析还为这八个行业中的每一个都确立了相关基准(以EBITDA的百分比表示)以及行业优劣级别之间此类影响的预期范围。这有助于评估企业在其行业内承受引入碳价格的能力以及企业调整商业模式来适应低碳经济的能力。法国巴黎银行还针对特定的行业,为其客户经理制定了指导手册,用于帮助他们就管理碳风险的方法与客户进行沟通。为了确保这一方法的实用性,目前选取了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试验,这也可以帮助确定如何通过输入ESG数据简化定量分析。

如上所述,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开始将E&S风险分析纳入对企业客户的评估之中,并且逐渐使E&S风险管理成为“主流”,希望将环境风险管理充分整合到现有的决策过程,即从客户开立账户到信贷流程。

环境与社会风险的日益突出给国际商业银行带来了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文化上的转变。以前,客户经理主要是与客户进行财务方面的接触,而现在他们需要接受新的培训,以便更好地了解客户的E&S表现和相关领域的最佳实践。另一方面是商业银行还面临着提高E&S尽职调查所需要资源的紧缺问题。当前,商业银行还面临着转型过程中的艰难挑战,要迎接数字革命,应对越来越多的金融和安全法规,还需要调整商业模式,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种挑战。

展望未来,期待商业银行之间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的方法和实践能够实现交流;各家银行在CSR政策上的做法若能走向统一,将有助于建立全球通用的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的规范。

(本文节选自《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第二章。本章执笔:殷红,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张静文,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邱牧远,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博士; 冯乾, 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经理。陈怡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总行风险管理部, 行业研究专员、风险政策经理; 崔礼兵,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总行风险管理部, 风险制度经理。本书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马骏,副主编:周月秋、殷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