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太原分行探索绿色金融模式 助力青山绿水

山西新闻网2018年07月25日08:53分类:其他

探索绿色金融模式,助力青山绿水。23日,山西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渤海银行太原分行介绍了其支持我省节能节水、垃圾处理、污染防治等项目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

据悉,截至目前,该行支持了太原、临汾、运城地区的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运城、大同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太原、长治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太原市城市节水项目及吕梁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等方面,累计投入信贷资金21亿元,尤其是近年来大力推进全省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等领域,截至目前该行在审项目超过15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求金融机构要发展绿色金融。该行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对全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产品做了明确了细分,共分为12大类,360多项小类的客户分类产品体系,真正意义上做到绿色信贷业务、绿色产业企业的全覆盖。

2017年以来,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绿色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指定以普惠金融事业部为核心的发展部门,重点负责分行小微金融、产业扶贫及绿色金融业务的牵头组织、管理、协调推动工作。该行在年度授信指引中,不断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包括市场营销指引、市场准入和差别化授信政策等,明确了以工业节能节水、供热发电、城市轨道交通、城市节水为重点支持方向的授信策略。

近年来,该行先后支持了太原市范围内4个区及大同南郊区、临汾侯马、翼城、长治沁源、襄垣、吕梁离石、运城永济、垣曲范围内26家省内重点转型企业和项目,覆盖全省重点转型发展区域。为了让绿色金融惠及更多企业,该行还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培训,不遗余力推进供热、供电、燃气、新能源等行业的专项信贷,同时紧紧围绕全省绿色经济发展大方向,向重点客户积极推介绿色金融业务产品,为引黄工程、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绿色工程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了解到太原一家企业遇到缺少抵押、缺少担保等银行融资难题时,该行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推动了霍州市当年即实现了大面积集中供热,不仅间接支持了霍州煤电等地方支柱企业的发展,更据实际监测,项目投产当年实现节约标煤75.6万吨,节约水资源36亿立方,减排二氧化硫5500吨、烟尘400吨,减少灰渣排放量4.9万吨,废水实现零排放。这样的扶持不止一家,有力推动了企业节能减排。

该行还抢抓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将新能源汽车列为优先支持行业,通过信贷资源倾斜、业务产品创新和配套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等措施,大力支持绿色交通发展,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8500余万元,帮助企业购买新能源电动汽车1075台,有力支持了太原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记者 葛海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