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市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3日09:50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赵丽梅 王木子)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长江与淮河之间,淠河上游,大别山北麓,是皖西地区的“生态屏障”。由于自身的好山好水,荣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等称号。虽拥有青山绿水,但该市是全国14个集中特困连片地区之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保护任重道远。5月中旬,新华社分析师实地调研了六安市的绿色发展情况。

好山、好水、好地方 绿色发展成绩显著

六安市辖3区4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霍山县、舒城县、金寨县和霍邱县)。境内水源充沛,水质优良。有六大水库,分别是龙河口水库、佛子岭水库、白莲崖水库、磨子潭水库、响洪甸水库和梅山水库,总蓄水量达70亿立方米。几大水库是六安人民先辈勤劳智慧的水利工程,给六安带来灵动,让六安人共享生态“红利”。六安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水利局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六安市森林覆盖率达44.97%,空气质量优越。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7年度日均PM10浓度80.7微克每立方米;PM2.5浓度47.2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297天,优良天数达标率81.4%。截至目前,六安市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寨县),2个国家级生态县(霍山县、舒城县);1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58个省级生态乡镇,99个省级生态村,481个市级生态村。

据宣传部翁朝晖主任介绍,近年来,六安市充分发挥大别山生态资源和六安交通区位优势,推进绿色发展主要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的做法。提出建设“一谷(六安茶谷)”“一带(淠河生态经济带)”“一心(中心城市)”“一廊”(合六叶工业走廊)“一岭(江淮果岭)”“一库(西山药库)”等六大绿色发展平台,作为引领示范带动全市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目前,这六大平台扎实推进,已取得显著成效,以“六安茶谷”为例,其品牌价值评估已达到280亿元。霍山黄芽入列“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保护公示清单”。下一步,六安市将深化六大平台内容,坚持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优一产,加快形成六大平台各具特色、多元统筹、竞相发展的格局。

各区县协同努力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近年来,六安市各区县均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在六大平台创建中,金安区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江淮果岭”战略布局,把旅游作为绿色发展的主阵地、主抓手,主打九十里山水画廊品牌,全区旅游产业迅猛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7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据了解,金安区九十里画廊有国家4A级景区5个(悠然南山、皖西大裂谷、大别山石窟、大别山风情谷、东石笋),3A级景区2个(大华山、昭庆寺),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3个(东石笋园区、皖西大裂谷园区、嵩寮岩园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毛坦厂镇)及雪峰岩、洞天湖、刘大圩、双蟾寺等诸多景点。2017年,九十里山水画廊获评“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品牌价值达61.25亿元。

调研组一行来到了裕安区的横排头水利枢纽工程,这里是淠河总干渠的源头。淠河水在这里抬高水位的一次改道,解决了经年的洪涝问题,还灌溉了下游千万亩良田。刘伯承曾题词:“丰收之源”。淠史杭管理总局横排头管理处主任胡明介绍说,从这里流到淠河下游的水,灌溉了大约全国粮食年总量的百分之一。因此保护这里的水质,也就保证了下游粮食的安全。

舒城县围绕“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湖、村村通新能源公交、县域景区化”目标,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2017年新增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建成污水管网15公里。2013年以来,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110家,取缔万佛湖和河道非法采砂148处。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全省森林城市等称号。

在霍山县调研组一行专门调研了霍山县独有的中药材,有“软黄金”之称的霍山石斛,其名列“九大仙草”之首,品牌价值高达38.19亿元。能够出产如此名贵药草的地方的霍山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海拔千米以上高山达31座,可谓“天然氧吧”。区域小气候类型多样,垂直差异大,非常适宜药用植物的生长,形成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建国初,为建设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5万多霍山人成为库区移民,县域三分之二以上面积成为库区,为如今六安市的生态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如今,霍山县围绕“一谷一带”和“西山药库”建设,继续为区域生态和饮水安全作出贡献。成功培育迎驾、应流两大主板上市企业。迎驾集团依托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别山无污染山涧泉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

政府把绿色发展放首位 长远规划护卫中原绿肺

安徽省及河南省很多市县的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用水,都来源于六安市的六大水库。因地缘的关系,六安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重之又重。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如何保持和完善农村的绿色发展成为一项艰巨又现实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希望六安市积极探索建立“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为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减贫绿色振兴提供有益借鉴。

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学龙指出,六安市一直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首要位置,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规划,严把准入关,杜绝引进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六安市市委、市政府为抓好绿色发展,在以下几方面明确目标任务,保障绿色发展顺利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于2016年11月9日正式成立了书记、市长领衔的高规格绿色发展指导委员会。

2、编制规划意见。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实施了《六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并制定了《六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3、以典型示范,引领绿色发展。积极争取5县区(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金寨县、霍山县)成功列入首批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霍邱县经济开发区、叶集经济开发区、霍山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分别探索建立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和木竹产业以及食品酿造、电光源等循环经济模式。启动实施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从2014年起,省级每年设立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2亿元,其中省财政出资1.2亿元,合肥市出资0.4亿元,六安市出资0.4亿元。补偿资金专项用于流域水污染防治等方面支出。还积极探索开展国家环境经济核算(绿色GDP2.0)地方试点。

4、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进一步完善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生态补偿制度。提高国家级国有公益林补偿标准,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建立地方公益林补偿机制。二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六安市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在六安市河流、渠道、湖泊、水库全面推行河长制。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的林长制目标责任体系。四是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编制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方案》,开展以县区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评价。

5、以严格的制度管控、评价考核,保障绿色发展。首先是加快建立实施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评价考核制度、监管制度、资源使用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等制度体系,以法制手段、刚性约束推动绿色发展。其次突出源头管控和节能减排。在项目准入门槛上,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入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未通过评估的项目坚决不予备案、供地;在项目布局上,规定淠河干渠沿岸200米内禁止安排工业项目。再次是建立以生态文明评价为重点的考核体系,完善绿色考评机制,制定有量化、可操作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提高绿色发展指标比重,形成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和奖惩机制。

致力生态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 各级部门献计献策

保持好山好水,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调研组走访时,人们普遍反映六安市的人均收入始终偏低于全省水平。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多投入到了保持生态环境和基础建设方面,个人的收入没有相应的提高,也令人才出现流失。在六安市与调研组召开的调研会上,六安市绿色发展工作相关的各个部门反映了目前遇到的困难。

六安市水利局表示,当前存在水生态补偿机制不完善和水利建设项目存在自筹资金不足、征地拆迁难的问题。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认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特别是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制约了绿色发展。

六安市林业局反映,大别山区林业管控难度相对于南方和北方都大,落叶多,防火压力大。占六安林区大部分的公益林不能参加碳汇交易,能参加的部分还需要通过规定的8家代理公司,代理费用占碳汇交易的60%,基本不能满足林业的进一步发展。

六安市旅游局反映,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存在矛盾。市县财政拮据,难以保障生态资源开发所需,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

霍山县已摘帽,但受制于脱帽后扶贫政策支持的逐年锐减,向上争取的项目,县级还需要配套大量资金,加之近年来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全县投资增速趋缓、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山区困难群众脱贫难度持续增加等问题进一步凸现,制约了进一步绿色发展步伐。

根据安徽省环科院测算结果,2015年六安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为4866.74亿元,其中生态系统产品提供总价值1044.41亿元,生态系统调节功能总价值为3619.63亿元,生态系统文化功能总价值202.7亿元。2015年,六安市GDP为1143.40亿元,仅占GEP的23.49%。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安徽全省16个城市的GDP排名中,六安市完成GDP1240亿元,仅排在第九位。因此,六安市多个部门的代表均建议,合理完善考核机制,把绿色GDP纳入考核,并明确绿色GDP换算成真正GDP的数据比例。科学评判绿色发展水平,促进绿色发展正确导向。

据了解,浙江省2013年开始不再考核该省“生态屏障”的丽水市各区县的GDP和工业总产值两项指标。

六安市环保局表示,每年要投入资金近10亿元保护大别山河流源头的生态安全,建议建立并完善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明确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总体目标、资金筹集与使用、水质监测与考核等重要内容。

六安市旅游委员会表示,生态线是生命线,旅游线是希望线。建议国家旅游局在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安排方面给予六安倾斜;支持六安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建议,一是大力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对企业生产节能环保产品、设备及研发,财政予以适当支持;建立完善绿色产业目录,对列入名录的项目,在土地供给、财税金融、技改扩建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二是健全考评机制。建立健全绿色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探索推行绿色GDP测算体系,将绿色经济发展纳入各区县、部门综合绩效考核。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在调研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六安人民在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美丽家园道路上坚定前行的决心。不禁设想,如果可以建立高规格、定期的协商机制,让受益于大别山水源地和空气质量的下游省市,用真金白银补充六安市的生态投入。因此形成谁获益谁买单的模式,将能分担国家财政压力,也能起到监督六安市保持生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