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扮靓“秦巴明珠” 陕西安康市绿色金融蓬勃发展见闻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7月21日12:42分类:其他

近年来,人行安康中支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力支持安康生态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安康市位于陕西东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汉江在安康境内流长340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同时,安康又处在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所辖9县1区中有9个国定贫困县和一个省级贫困县,国定贫困县中有4个是深度贫困县。在总人口303万人中,在册贫困人口51.35万人,贫困县、贫困村个数居陕西省第一,贫困人口绝对数及贫困发生率居陕西省第二。

一方面面临着艰巨的跨越发展任务;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艰难的生态保护任务。在这道选择题面前,安康人没有退缩,而是走出了一条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打造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独特发展道路。

2016年,安康市被陕西省确定为绿色金融试点市。为落实试点任务,该市成立了绿色金融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人行安康中支先后制定并经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关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安康市绿色金融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市“十三五”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安康市绿色金融考核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规划出了绿色金融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收费权还能用来质押贷款,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宁陕县宏源水电公司负责人李随林告诉记者。2018年2月13日,该企业通过人民银行搭建的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以电费收费权做质押,获得邮储银行安康分行800万元的固定资金贷款。

邮储银行安康分行作为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系统第一家开办小水电贷款的分支机构,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创新担保抵押、优化产品结构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行业的支持。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安康辖内各金融机构就对水电站建设投入了大量信贷资金,有力支持了汉江绿色梯级开发。目前汉江干流安康段规划建设6座水电站,已建成石泉、喜河、安康、蜀河4座,总装机152.75万KW。同时,汉江支流建设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小水电站共计203处,总装机65万KW,全市水能开发利用率达到70%。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全市清洁能源贷款余额46.36亿元,占全部绿色贷款的60.7%。

“过去到一趟西安火车要一天一夜,汽车要翻山越岭七八个小时,自从西康铁路、包茂高速通车以后,到西安无论火车还是汽车都只要3个小时左右,真是太方便了!”一位正在高客站候车的老人告诉记者。

由于交通的不断改善,安康连续3年GDP和其他多项发展指标增速居陕西省之首。中行安康分行等金融机构也不断加大对西康铁路、阳安复线等一批重点绿色交通项目的支持,发放固定资产贷款3.7亿元。国际公认的“绿色信贷”银行德国复兴银行通过长安银行向安康市高新公交车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专门用于支持该公司购买绿色环保巴士,既解决了城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又有效控制了尾气排放。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市绿色交通贷款余额27.74亿元,占全部绿色贷款的36.3%。

安康市京康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绿色有机农业,长期得到安康农村商业银行绿色信贷重点支持。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年多来企业累计流转坡地荒地4000余亩,其中流转124户贫困户土地682.2亩。该公司通过种植和加工有机绿茶、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开展产业扶贫,有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在园区务工,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同时还吸纳了返乡农民工110人在其公司打工。通过该公司产业扶贫,牛蹄镇林本村已有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77人脱贫,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据了解,在当地人民银行的积极推动下,安康市把绿色金融和安康“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以及“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在“865”金融精准扶贫工程和政策性金融支持项目中注入绿色元素,将金融支持产业脱贫和项目脱贫的重点放在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上,通过支持绿色生态环保企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和辐射贫困人口实现绿色脱贫。

安康市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新产品、新模式,与中国电商协会合作,开发了“绿色金融+电商+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县域绿色农副土特产品的上行问题;推动“绿色金融+绿色股权投资+精准扶贫”的投贷联动扶贫模式,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已向安康市阳晨牧业等6家绿色循环企业注资1.28亿元用于精准扶贫,带动了5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平利农商行在平利县范围内选取10家脱贫带动示范效应较强的绿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年利率1.75%(一年期扶贫再贷款利率)的低息贷款,并鼓励用“两权”做抵押,把央行扶贫再贷款低成本资金与绿色产业扶贫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机结合,探索出“货币政策工具+‘两权’+绿色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又带动了绿色产业脱贫,还推进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2015年,安康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陕南循环发展战略,补齐绿色担保基金短板,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了陕西循环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绿色循环产业提供增信服务。

2016年11月3日,安康市财信担保公司绿色产业担保部揭牌,标志着陕西省首个以经营绿色为主的融资担保机构正式成立。该部门成立两年多来,积极围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态旅游、循环农业等相关绿色产业,加大担保力度,有效提升了绿色产业融资获得率,目前已累计为56笔绿色贷款进行担保,金额达22亿元。

2017年4月,安康市首家环境资源权交易平台——秦巴环境资源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顺利筹建,丰富了绿色金融参与主体。

为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对绿色金融的风险分担功能,人保财险、永安财险先后在安康开办了政策性森林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多个绿色险种,为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陕西汞锑科技有限公司旬阳分公司、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旬阳县宏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绿色生产提供保险保障,相关企业每年绿色保费支出达50万元以上。

建行安康分行与市政府达成设立10亿元绿色发展基金协议;安康市具有发债资格的两家企业正积极与承销商接洽,筹备发行绿色债券。(记者 雷和平 通讯员 王玉晨 冯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