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首笔再贷款定向支持绿色项目落地

新疆网2018年07月21日12:27分类:其他

近日,新疆首笔利用再贷款支持绿色项目业务成功办理,成为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又一新突破。

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该行指导昌吉州人民银行积极对接绿色项目库融资需求,7月12日向昌吉中心支行下拨2亿元再贷款,定向支持新疆慧尔集团新型液体肥和新疆首禾农业10万亩高标准优质绿色基地建设项目。为发挥好央行资金的撬动作用,按照再贷款管理办法,要求金融机构同比例配比等额的资金支持。

此次支持的2个绿色项目贷款的贷款利率为5.75%(即在再贷款基础上加3个百分点,按照政策要求可以加3-5个百分点),较同类贷款利率低2-3个百分点,保证了央行低息政策性资金优惠切实传导至绿色项目主体,有效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此次支持的企业项目将有力提高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使用效果,减少污染,改善农田土壤环境,有效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紧紧围绕三个试验区建设,因地制宜,按照“客观审慎、特定用途、按需供给、成效评估”的原则,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经济出现的资金缺口通过再贷款资金注入的方式全额满足。

2017年6月,国务院将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哈密市三地列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截至2017年底,三个试验区已有365个“纯绿”项目纳入绿色项目库。(记者 王丽丽 通讯员 张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