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一年过去了,来看看贵安新区怎么做

贵安新闻2018年07月20日09:21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新起点

绿色金融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浙江、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今一年过去,贵安新区不走“老路”“穷路”,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为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经验。

尽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打开网络、电视,大家不难发现“绿色金融”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

今年

贵安新区作为绿色金融论坛的主办方

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获批一年的迎检之际

可谓是一鸣惊人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因为在论坛上,贵安新区成为西南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与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约碳金融项目,把新区分布式能源项目每年减排的3.7万吨CO2,挂牌出售,预计每年为电投公司带来收益185万元。

以实际案例,向在场的专家学者、企业、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们,展示了贵安是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

如今,该项目已成为贵州省乃至国内首座采用1+3”多种能源互补模式建造的智慧能源项目,被专家们一致认为,其理念和技术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

在贵安,绿色金融成为了政府政策探索与实践的宏观手段。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这就需要构建绿色金融体制机制作为支撑。本届论坛上,贵安新区在全国率先发布了《贵安新区关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加速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步伐。

新区先后与近40家金融机构对接

在贵安,绿色金融成为了获得政策信号的金融机构们的投资、获利热点。

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工具迅猛发展。2017年下半年至今,新区先后与近40家金融机构对接,已有22家金融机构明确表示入驻新区意向。其中,工商银行贵安二级分行、贵阳银行贵安绿色分行均已设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在贵安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中天国富证券已在贵安新区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市场逐渐创建。

贵安新区2

贵安新区正在对接88个项目

目前我们和贵安新区正在对接的有88个项目,第一批我们优先支持了6个项目,总共预计贷款金额会超过10个亿,这个量还会增加,因为我们贵州银行在发行绿色金融债,资金到位以后,我们也会立足到贵安,辐射到全国支持项目发展,贵安新区是试验区,肯定是优先的政策,优惠的利率,优先的资金,都会先从贵安这个点出发,我们现在也在探索覆盖全省的业务模式,希望从贵安,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在全省推广。

如今,贵安新区牢固树立“大数据+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理念,

着力构建以绿色金融为主体,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等为支撑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1+5”工程体系,探索具有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路径。

站在新的起点上,贵安新区将坚定不移的推行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道理,将在贵安新区逐步变为现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