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环境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6:36分类:分析报告

编者按:为提升全球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的能力,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国际最优实践,2017年上半年,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委托,工商银行牵头绿金委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撰写全球第一本环境风险分析理论、方法、模型的案例研究书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该书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书中的方法和模型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金融业态,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参考价值。即日起,中国金融信息网将为您连载本书主要内容,敬请关注

图片1

环境风险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通过环境介质传播的,能对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社会、经济、金融系统产生破坏乃至毁灭性影响的事件的不确定性。

环境风险可以分成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两大类。物理风险包括各种与环境和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和事件,如导致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破坏环境的事件,以及旱灾、森林火灾、水灾、飓风、海平面上升等。在中国,每年有500多起突发性污染事故。国际上,也多次发生大规模海上石油泄漏、化工企业爆炸等事件。随着碳排放的加剧和全球气候变暖,各类自然灾害事件发生的概率会上升,有些甚至会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增长。除此之外,过度消费、气候变化和污染等原因导致的水资源缺乏也是一个典型的物理风险。中国北方、印度、中亚、中东、北非等许多地区都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匮乏的问题,而且还会不断加剧。水资源缺乏就导致水价格上升,未来有些地方的水价可能会有几倍、十几倍的上升。上述物理风险可能会对许多参与污染性和高碳经济活动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使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倒闭、自然灾害使得房产受损、严重依赖水资源的企业利润下降等。

转型风险一般是由于政府政策和技术等人为因素导致的与环境相关的变化。比如,以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为动力,现在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推出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如果清洁能源发展得很快,包括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的需求和盈利就会下降,许多煤炭、石油、火电企业最终会被迫退出市场。这对煤炭、石油、火电行业来讲是危机,而对新能源来讲则是发展的机遇,这些都是政策导致的对相关行业的下行或上行风险。另外,碳交易也是由政策引起的一个重要变化。比如,2017年底前,中国启动了统一的全国碳交易市场,未来可能会覆盖40%的中国碳排放量,几年之后中国就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碳市场形成以后,政府确定的碳额总量就基本决定了碳排放价格的水平。碳价格如果上升几倍、十几倍,对于火电、钢铁、水泥、化工、建材等高碳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下行风险,但对低碳行业和减排努力的企业来讲则是一个福音。按世界银行的估算,碳价格可能会在未来十几年可能增长十倍以上。此外,在环保领域的新政,包括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征收和提高环保税、提高环境标准等举措,也会导致对污染性产品、消费的抑制,从而对相关的生产和流动企业产生盈利甚至生存的压力。

转型风险的另外一种来源是技术变化。比如,许多专家预测,三年之后,由于快速的技术改善,在许多地方光伏发电的成本就会低于煤电,光伏替代煤电的速度会大大加快。另外,如果储电技术得到突破,水电、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电的速度还将继续加快。在这种情况下,煤电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就可能超预期下降。

从风险积累和爆发的时间来看,环境风险还可分为累积性环境风险和突发性环境风险。前者主要是指长时间暴露在一种或多种污染物或风险源中带来的对人体或生态导致的渐进的伤害(如空气污染导致肺癌增加),而后者则是指瞬间或短时间暴露在污染物释放环境中(通常是意外事故)所导致的对人类或生态的剧烈伤害(如爆炸或泄漏事件、飓风、水灾等)。这些情况可能是自然界中的物理化学物质造成的,也可能涉及有毒的、可燃的、反应性、爆炸性或放射性的危险物质,也可能是气候变化压力逐渐积累的后果。

(本文节选自《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第一章。本章执笔:马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牧远,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博士;程琳,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分析师;刘爽,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陈灵艳,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经理;葛察忠,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研究员;李晓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助理研究员。本书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马骏,副主编:周月秋、殷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