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港助推贵安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1:13分类:其他

“往右一点,再往右一点,好!就在这里打桩!”盛夏七月,烈日当头,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施工现场,建筑工人的干劲和天气一样火热,他们清楚,这个建筑承载着贵安新区“绿色发展”的重任。

“绿色金融港作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金融衍生品行业、金融配套产业的现代化物理载体,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表示,绿色金融港位于新区核心区域,是新区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载体,是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展示大美贵安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

“目前,绿色金融港一期工程共8.4万平方米建筑已经完工,并成功签约了贵州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港二期工程已于5月开工,面积约84万平方米,是一期的十倍。”蓝虹说,新区始终将“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精心谋划、精心打造,着力将绿色金融港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绿色金融产业新高地。

目前,新区正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港二期建设,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为金融产业集聚、吸引金融生产要素、交易要素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办公场所。同时,新区加大引进金融机构力度,并力争在2018年末通过搭建物理承接载体,形成以驻黔各大金融机构与全国性金融机构一起,助推新区及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

据悉,绿色金融港以绿色金融为主导产业,植入文化、公共服务等其他功能,并结合山水景观格局,构建极具贵安魅力的绿色金融港区。项目规划含高端研发区、国际人才社区、创智金融区、绿色金融文化岛、金融门户区、科技金融区、金融服务区、贸易金融区。

自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安新区快速推进绿色金融港建设,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目前已吸引多家金融机构前来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按照发展规划,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建成后,将力争吸纳入驻的银行以及其它金融机构不低于100家,入驻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不低于100家,初步建成一个设施先进、机构集中、服务完善、特色鲜明、具有辐射效应的绿色金融中心、社会财富管理中心,成为贵州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届时,绿色金融港将成为贵安新区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设施最先进、金融服务最高效的金融中心枢纽。

绿色金融港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设计和建筑上的绿色理念,项目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融入了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的理念。

“绿色金融港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节能以及环保功能。下雨天,金融港屋顶会收集雨水,回收到建筑物底下的水箱和周边绿化景观里,做到水资源循环再利用。”蓝虹介绍,通过“海绵”的下渗、滞蓄、净化、回用等功能,雨水通过管网、泵站外排,从而提升城市排水能力,缓减城市内涝压力,减轻水质污染。另外,绿色金融港还建设了下凹式绿地,绿地比周围路面或广场下凹50-100毫米,路面和广场多余的雨水可经过绿地入渗或外排,提升排水防汛能力。

绿色金融港还将太阳能发电系统、双层中空玻璃、海绵水循环系统、地源水泵热系统、外墙保温系统、恒氧新风系统、同层排水技术等融为一体,打造智慧建筑群。同时,绿色金融港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还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提供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

“绿色建筑的意义,在于建筑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蓝虹表示,绿色金融港很好地阐述了“绿色金融”以及“绿色建筑”的定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