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绘就“美丽吉林”画卷 农行吉林省分行绿色金融发展纪实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7月17日11:18分类:其他

素有“白山松水”之称的吉林,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和最亮的品牌。2015年7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清洁生产,扩大绿色植被,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吉林人民的生动实践,一幅绿色发展的画卷正在“白山松水”间铺展开来。

绿色金融辉映绿色发展。几年来,农行吉林省分行主动融入吉林绿色发展大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达212亿元。

支持清洁能源生产

农行吉林省分行将支持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生物质电等作为“绿色信贷”的主攻方向,推动清洁能源项目科学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清洁能源贷款余额已超过54亿元。

舞动的风机、绿色的草原,进入吉林西部的白城市地界,一幅壮美的风光便映入眼帘。“以前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牛羊吃不饱,庄稼收成少。’现在这风就是财富。风车一转,就能赚钱。”白城市能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波骄傲地说。

为支持白城清洁能源建设,农行吉林省分行与华能吉林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相继为华能白城、华能通榆等风场项目建设投放贷款达7.6亿元。随着项目落地,“风害”变身新能源,成为拉动白城地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在支持风电项目的同时,农行吉林省分行在光电、水电、生物质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上“全面开花”,先后为三峡新能源(双辽)庆达发电有限公司、双辽庆达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资金7.3亿元,陆续为松花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贷款达28亿元。

此外,农行吉林省分行择优介入生物质发电项目,累计发放贷款达4亿余元,重点支持国能公主岭、梅河口、德惠等生物发电公司的秸秆能源化利用。

突出生态旅游开发

“卧虎聚龙三百秀,补天玉石八千奇。”位于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被列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原始、最自然的保护区之一。

农行吉林省分行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原则,将支持环长白山旅游产业绿色发展,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助力长白山及其周边的科学保护、开发和管理,打造绿色发展新支点。

2017年,农行吉林省分行与长白山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2017年至2022年的5年时间里,向长白山管委会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该行先后两次召开环长白山旅游产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凝聚起将环长白山旅游产业金融服务提升到全行发展战略的共识,并制定出台《关于环长白山旅游产业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整合金融服务模式,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推动环长白山旅游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致力于将长白山建设成为吉林省环境保护的样板、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长白山景区开发建设的主要投融资平台,农行吉林省分行针对其固定资产购置、环境保护等资金需求,通过创新“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有效解决了抵押担保难题。目前,该行累计为其投放贷款达18.94亿元。

农行吉林省分行坚持开发与保护并行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模式,为长白山池北区中下游生态修复及棚改等8个项目投放贷款达1.47亿元。

服务城市绿色转型

初夏时节,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的四平市铁西区滨河家园小区绿树成荫,休闲广场、亲水平台、木质栈道等精致的景观吸引无数市民前来游玩。“以前这里排水设施管线老化,下水道堵塞,一下雨路面上都是水洼,特别不好走。现在不用出小区就像在公园一样。”说起小区的变化,住在五栋楼的王大爷赞不绝口。

近年来,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引发的“城市病”已成为许多城市居民的“切肤之痛”。建设生态城市,关系人民福祉。农行吉林省分行把服务城市绿色转型、构建生态宜居新家园作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5年以来,农行吉林省分行积极抢抓吉林省启动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历史机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融资模式,精心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营销了吉林市等4座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目前,该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贷款余额达35.32亿元,海绵城市贷款达39.5亿元。在该行的信贷支持下,更多“地上铺海绵,地下建管廊”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吉林大地涌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