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建筑、林业和绿色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7日16:1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7月6日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对贵州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建筑、林业和绿色农业提出了三个建议。

12绿金委主任马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

第一,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世界银行专家估计,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导致了70%的全球碳排放。事实上,建筑物的能耗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对新建建筑物都必须实行比较高的绿色要求和低碳标准。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会大量投资于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有机会创造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和绿色基础设施的一些新的做法和可推广的经验。

关于具体做法,马骏认为,一是新区应该强制要求所有的建筑都达到绿色标准。新建政府建筑物应该马上实行最高的绿色标准,其它建筑物可以分步走,但也应该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保证所有的建筑都达到绿色标准。全国范围来讲,住建部已经要求五年以后50%的新建筑都要达到绿色标准。作为新区,要求应该更高,实施的速度也应该更快。二是要把绿色建筑标准转化为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应该支持的绿色建筑标准、建材标准需要有比较明确的说法,即需要把绿色建筑的标准纳入到绿色信贷标准和绿色债券标准等金融指引当中去,也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三是通过绿色建筑保险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物建成以后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买家往往不相信建筑商声称每平方米能够降低能耗和减排百分之多少的承诺。要解决这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可以通过绿色保险的金融创新。由大型保险公司向买家保证绿色开发商开发的建筑确实可以达到降低能耗、水耗和其它减排标准,绿色建筑物就很容易销售。

第二,利用森林碳汇开展融资。要通过绿色金融推动林业发展,争取将这个领域的创新成为贵州试点的特色和亮点。贵州森林覆盖率很高,体现了生态环境中的“肺功能”。要使森林创造经济效益、转化为金融资源,就应该充分利用碳汇机制(如建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给予林业碳汇以单独的抵消减排量,以保证对林业碳汇的需求)。林业项目可以减少二氧化碳,这些减排量可以在碳交易市场上出售,获得碳收益。如果设计得好,未来的林业碳汇收益是可以用来作为抵押质押到银行去借钱,或者到债券市场去发绿色债券融资的。如果碳汇成为了融资工具,林业企业就能获得一个重要的新的资金来源。这需要地方先行先试。相关部门恐怕没有时间精力来设计这些机制,地方可以主动提供设计方案,并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开展试点。

第三,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农业的创新做法。这也是贵州绿色金融发展的非常有潜力的方向,也是把扶贫和绿色发展结合起来的一个机会。发展绿色农业至少面临如下挑战和机遇。一是号称为绿色或有机的农产品往往不被消费者认可。超市里各种各样的绿色、有机产品卖价很低,就是因为消费者不相信这些是真正有机、绿色、安全的产品。如果是被充分信任的有机产品,价格可以卖到普通农产品的四倍。真正有效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必须是全国性的权威标准,而不是一个地方、一个公司、每个销售商自己定的标准。二是假设有了全国性的权威标准,还必须要收集各种农产品的检验数据,其中包括农药、重金属残留物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认证、鉴定和发布。这些数据必须是真实的,还要通过一个不可被篡改的渠道被消费者所接受。贵州是大数据创新基地,可以考虑如何使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方法来解决绿色农产品的数据采集、认证、贴标、传输等问题。三是绿色农产品还可以考虑通过第三方增信,如通过农产品的质量保险来解决信誉问题,即由大的保险公司来担保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化学残留物不会超标等。有了这些标准、认证、贴标和担保机制,银行贷款和其它金融工具就应可以配套支持消费者信任的农产品的生产。

当然,在建立一套完整的标准和认证体系之前,绿色金融也可以支持一些比较容易识别的绿色农业项目。比如说某农业项目用了有机肥,而不是用传统化肥,这样的项目就应该获得比较优惠的绿色农业贷款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