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8:47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7月6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把焦点、重点、痛点放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要在试验区进行小范围的体制机制、甚至法律法规的创新突破,要让金融机构有更强的获得感,通过改革创新和试验,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的内生动力。

13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发言

周诚君表示,目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突破方面的进展还不够。首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基于市场化原则,想办法把绿色项目、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产生的社会效益外部性内生化,内生为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的财务收益或财务成本,并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第二,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还不够强烈。在体制机制方面,包括央行在内的有关部门给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提供的自由度还不够充分,还有不少约束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创造性的体制机制问题有待在试验区进行改革创新突破。

第三,与其他没有设立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方相比,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获得的政策优先程度还不明显。现有的一些绿色金融创新更多地体现在绿色金融工具、产品和服务,以及绿色金融组织方面,其他地区可以比较容易地模仿,真正为试验区独有、除非中央推广,其他地区很难直接复制的体制机制创新还非常少见。这也是为什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把焦点、重点、痛点放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要在试验区进行小范围的体制机制、甚至法律法规的创新突破,要让金融机构有更强的获得感,通过改革创新和试验,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委加强对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考核评估,包括两个标准:一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的进展。二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对当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效果。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主办,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承办。论坛主题为“绿色金融 践行生态文明新动力”。浙江、江西、广东、贵州4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领导出席论坛,共话一年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论坛分为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圆桌讨论、专家评论与解答等五大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