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宇:保险业应不断改进及创新绿色保险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8:1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7月6日举行。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在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应积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及创新绿色保险服务。同时,绿色保险服务能力的提升,也需要来自保险服务需求方的支持与帮助。

9保险学会蔡宇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致辞

蔡宇就进一步开展绿色保险试点工作谈了几点思考。

第一,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正在不断拓宽。最初,绿色保险常常特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随着实践的发展,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服务功能正在不断拓宽和扩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绿色保险的一个重要险种,是保险业参与投保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境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险种。在五省区开展的绿色金融试点工作中,均将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列为绿色保险试点工作的重点。同时,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绿色保险试点工作内容各有侧重、各有特色。比如贵安主要推进森林保险、绿色农业保险等险种的发展。

绿色保险不仅包括绿色保险产品服务,也包括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绿色保险产品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参与环境风险管理的服务。保险产品和服务除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有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以及近年来不断扩大试点的养殖业保险与养殖业病死无害化处理。

第二大类是服务绿色产业发展。近年来陆续开发的范围包括促进环保市场化应用的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产品质量保险、风力发电企业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光伏发电企业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等新的绿色保险产品。

第三大类是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比如森林保险产品及相关服务。

第四大类是参与因极端天气导致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近年来,保险业加大对地震、台风、暴雨等巨灾风险保险的服务,积极参与风险管理。

蔡宇表示,截至2018年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重点投资领域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节能减排与传统产业升级、清洁能源、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农业项目等。同时,保险资金参与了绿色债券投资。6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向各保险机构发布了《绿色投资倡议书》。

第二,为进一步促进绿色保险发挥功能作用,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保险业应积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及创新绿色保险服务。同时,绿色保险服务能力的提升,也需要来自保险服务需求方的支持与帮助。

蔡宇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保险试点经验和案例的分享,进一步加大绿色保险工作的宣传,运用保险机制加强风险管理的保险意识。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研究,在进一步深入了解绿色保险的基础上探讨保险方案。

第三,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机制,促进绿色保险进一步发挥功能作用。在深化绿色保险创新方面,浙江、福州在去年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基础上,近期将在重点行业全面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强化银行保险联动机制建设,探索将环境风险信息共享共用,将环境高风险的企业是否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及是否落实环境风险监管整改要求相关信息提供给银行,作为银行进行贷款管理及采取差别化信贷服务措施的考虑因素。这是实践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一项重要实践探索,有力引导企业不断加强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环境风险管理,同时也有利于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环境风险分析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促进绿色投资。

今年3月,贵州保监局印发了《贵安新区绿色保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立足贵安新区绿色产业发展实际,保险业将积极研发可再生资源、节能降耗的企业经营相关的装备保险、产品质量保险、专利技术质押贷款保险,同时探索建立农业保险保费费率与生产经营联动调节机制,同时将积极利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设计的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渠道,加大对贵安新区绿色产业项目的推介力度,积极推介保险资金进行绿色投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主办,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承办。论坛主题为“绿色金融 践行生态文明新动力”。浙江、江西、广东、贵州4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领导出席论坛,共话一年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论坛分为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圆桌讨论、专家评论与解答等五大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