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鹏:中国人民大学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研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8:07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7月6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研究。

4人民大学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致辞

杜鹏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纲领。绿色金融已成为新时代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

杜鹏指出,绿色金融进入了实质性的着力发展阶段。在绿色信贷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政策是人民银行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考虑到2017年我国绿色信贷贷款余额占全国各类绿色融资余额的95%,这项政策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尤为深远。绿色债券在海外发行量飞速增长。2017年绿色金融领域最为重大的事件,毫无疑问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立的重要意义在于,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的落地实践中,立即显现出绿色金融供给端与需求端联动发展的强烈需求。试点地区在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夯实基础设施,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强化政策支持,以及建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领域探索实践,符合地方特色和实际需求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

杜鹏指出,今年6月,正值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周年。一年来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诸多成就,闯出了新路,对绿色金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进行了积极探索,贡献了智慧。

杜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认真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与以贵安新区为代表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真正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主办,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承办。论坛主题为“绿色金融 践行生态文明新动力”。浙江、江西、广东、贵州4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领导出席论坛,共话一年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论坛分为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圆桌讨论、专家评论与解答等五大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