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建设美丽中国

上海证券报2018年07月02日10:55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当前,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绿色发展成为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绿色信贷战略与发展目标,切实将理念融入业务发展与信贷管理之中,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积极打造绿色银行,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完善管理机制,筑牢绿色发展基础

邮储银行董事会、高管层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部署支持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将绿色发展纳入公司治理框架,夯实组织管理机制:批准实施绿色信贷发展规划,明确年度和中长期绿色信贷发展目标,从战略高度支持和保障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设立董事会社会责任委员会,监督和评估绿色信贷战略的执行实施;总分行均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由行领导担任组长,前中后台多部门分工协作,协同联动,深化落实。邮储银行还引入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方面的合作,积极借鉴国际绿色金融领先机构的智慧和经验。

邮储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强化政策引领。从2014年起,邮储银行将绿色信贷政策纳入全行授信政策体系,逐年修订优化,明确绿色信贷发展重点领域,细化环保、安全、能耗、质量等维度管理要求,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禁止进入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要求的领域。2018年,邮储银行大中型客户重点行业(绿色)授信政策和小微企业重点行业绿色授信政策数量分别达到72个和62个,有效指引各级行精准营销和健康发展。此外,邮储银行已累计制定绿色信贷分类、绿色采购等 40 余项绿色银行相关的政策制度,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加大资源配置,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镇江市是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此前,在遇到强降雨时,镇江市主城区雨水只得直排进入金山湖,导致水质污染和景观破坏。为此,镇江市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邮储银行作为首家介入银行,给予工程项目9.23亿元授信支持。该项目采用LID(低影响开发)技术,减少施工工程量,注重对天然水系的保护利用;收集的雨水中水用于绿化和道路洒水,还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减少城市水污染和内涝灾害。项目完成后,将在水质改善、解决内涝及景观营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类似的绿色项目邮储银行还有很多。近年来,邮储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支持商业模式成熟、市场空间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优先保障绿色业务发展。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余额(银保监会统计口径)达1766亿元,另有符合绿色信贷标准的专项融资1896亿元,两部分合计达3662亿元,占信贷资产比重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邮储银行积极发挥普惠金融特色和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研发推广了适合小微企业、消费者和农户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如创新开办光伏扶贫小额贷款、“掌柜贷”、小水电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例如,邮储银行在山西、安徽、河北等 27 个省(区、市)试点开办的光伏扶贫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近万笔,笔均不到6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户缺少安装发电设备资金的难题,为优化能源结构、助力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贡献。

邮储银行还积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风控等先进技术,推出并不断丰富完善“邮e贷”系列网络信贷产品,实现信贷业务的线上全流程办理。截至2017年底,邮储银行“掌柜贷”放款近1.8万笔,累计金额3.2亿元;“邮享贷”放款9.8万笔,累计金额40多亿元;“邮薪贷”放款2.4万笔,累计金额近13亿元。

关注重点领域,防范信贷环境风险

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邮储银行主动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妥善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关系。

邮储银行不断健全环境和社会风险制度体系,从管理办法、操作流程、产品制度等各方面完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制度;持续完善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明确客户营销、尽职调查、审查审批、签约放款、贷后管理等各环节管理要求,在贷款“三查”资料清单中增设环境社会风险筛查要点,提升绿色信贷和“两高一剩”业务审查审批技术,在授信合同中增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相关条款,制定绿色信贷分类标准管理办法,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不断优化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加强资产组合管理,从严控制大额风险暴露,对重点行业实施限额管控,动态调整风险限额方案,重点对钢铁、煤炭、火电、有色金属等行业及授信集中度过高的客户设定管控目标,严控“两高一剩”领域及敏感性行业的信贷增速及占比。

邮储银行专门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识别与监测,针对中央及各地环保督查风暴,组织全行开展信贷环境风险专项排查活动,覆盖存量客户11万,全面了解了公开和非公开环保信息,深入排查潜在环境风险客户和项目,分类施策防范化解信贷环境风险,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监测预警长效机制。

未来,邮储银行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制度健全、服务一流、系统先进、效益领先为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绿色银行,使其成为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之外的又一大特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