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推动钢企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8年07月02日09:20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钢铁行业绿色制造技术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近年来,河钢邯钢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已投资138亿元实施115项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项目。如今的厂区绿化面积已超过55%,实现了“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主要污染物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被工信部确定为“绿色工厂”。

河钢邯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前5个月,企业品种钢比例超过85%,较去年提高5.8个百分点;中高端比例80.3%,较去年提升18.3个百分点;开发新产品46个,在绿色发展中实现效益的快速提升。“环保不达标会影响企业产品的质量,企业意识到环保已经成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绿色转型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河钢邯钢形成了以汽车用钢、家电用钢、优特钢、管线钢、重轨等为代表的系列化、全规格产品集群,实现了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其中有31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143个产品填补河北省空白,40个牌号产品获得“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企业客户群“朋友圈”越做越大,目前重点客户总量达到217家,直供比例达到75%,产品周边市场投放率达到75%;20%高端产品销往南北美洲、欧洲及东南亚等地区,每年高端板材出口160万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会上指出,我国钢铁行业应全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矿山、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六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钢铁企业应树立绿色发展战略思维,积极谋划制定绿色发展战略规划,主动创新,夯实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加强落实切实有效的绿色发展行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重点用能行业一定要从速度、规模、粗放型转变,希望企业能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因为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绿色制造是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加快生产流程绿色化的改造和技术集成化利用,鼓励企业建立高于国家的标准,严格自我要求。

太原钢铁环保部副部长张利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太钢在实践中构建起“1124”绿色发展模式,即树立一个理念——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确立一个目标——建设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示范工厂;依靠“两个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拓展“四大功能”(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消纳处理、绿化美化),走出了一条特大型钢厂与现代都市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据德龙钢铁副总经理梅忠透露,2014年以来,德龙钢铁投资12.8亿元,对100多项环保项目进行了深度治理、提标改造,使各工序污染物实际排放数值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目前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达到200元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