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快速部署治污攻坚 更多政策将提上日程

上海证券报2018年06月26日09:09分类:其他

交通运输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部署。

从近期公布的政策文件和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未来政府在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方面还有望推出更多政策措施。

交通运输部25日表示,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着力开展多项重点任务。一是统筹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广港口的岸电、LNG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应用。三是推进交通科技创新,推进交通智能化、物流集约化发展,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等。

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三大保卫战的具体指标,强调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检察机关将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领域,以重点江河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固体废物污染等环境治理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全力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2日也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引导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打好资本市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近段时间以来,地方不断推出污染防治的新举措。辽宁、广东和重庆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浙江发布净土行动实施方案,山东则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