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变迁中的衢州如何实现传统产业改造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15:1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陈周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衢州在绿色金融的支撑下,生活生产环境旧貌换新颜,在绿色金融的引领下衢州市“大花园”建设如火如荼,这座钱塘源头之城的传统产业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绿色保险探索出的“衢州模式”

在众多绿色金融发展的成效中,衢州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同时,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衢州模式”走出衢州、走向全国。

2017年,针对重化产业比重高、涉危化品生产企业多的实际情况,衢州将“银保合作”模式拓展到重点化工产业,在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通过险种整合、降低费率、政保合作、进入第三方服务等方式,使保险职能从以往单纯的“保险”向“保险+过程管理+服务”转变,进一步提高参保企业风险保障和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在2017年市级71家企业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已全辖推广。参保安环险的企业,没有一家因环保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问责。

而早在2013年,衢州市龙游县较早地开展了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试点,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吸引和鼓励参保,使保险对象覆盖到所有的养殖户,并将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置条件,通过保险理赔与无害化处理进行无缝连接。目前,该模式已在衢州全辖实现生猪保险的全覆盖和病死猪100%无害化处理。

绿色金融助推衢州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衢州作为浙江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而巨化集团的“华丽转身”,是绿色金融助推衢州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2017年6月,衢州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点任务便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

作为传统企业代表,也是上市公司的巨化集团,成功构建起“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圈,节能减排效益提升200%以上,每年减少碳排放约1900吨,成为化工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循化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名副其实地成为一家“花园式”工厂,实现华丽转身。

多年来,衢州市金融系统综合运用绿色信贷、定向增发、发行债券、财务公司、外汇资金池等金融工具,有效解决了巨化集团近200亿元的污染治理、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融资需求。

如今的巨化集团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高污染、高能耗的化工企业,而是散发出浓浓绿意的“森林巨化”“生态巨化”。

“得益于绿色金融的持续支持,巨化完成绿色转型发展,在其他企业受制于环保压力无法开工时,巨化赢得了市场机遇。”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铭华表示,“具备世界竞争力”是巨化集团的新目标,这要求企业进一步深化转型。“集团所在的浙江省衢州市恰好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为我们加速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契机。”

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初见成效

6月12日-13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一年来,试点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经启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

其中,衢州市级银行机构100%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人保衢州市分公司设立绿色保险事业部。中诚信分支机构在衢州落地,与全市农信系统合作打造“绿色普惠银行”。

自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截至2017年末,衢州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12.7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16.2%。

在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方面,建立绿色信贷“四专”机制,信贷资金优先支持环境治理建设项目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新科技领域,加快退出“两高一剩”行业。创新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天然气分布式项目贷款、“金屋顶”光伏贷款、绿色PPP项目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

在推进绿色直接融资方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发行15亿元小微企业专项绿色金融债券,衢州已投放2亿元;浦发银行衢州支行从总行获取绿色金融债券专项额度定向支持绿色项目。成立绿色产业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的衢州绿色产业引导母基金,并以3亿元参股设立5个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12.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