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精彩可期 香港“绿色金融”浪潮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6月20日10:55分类:其他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多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在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会等场合表示,绿色债券将是未来的“黄金”,相信香港很快能成为具知名度的绿色金融城市;特区政府即将加入“绿色浪潮”,发行政府绿色债券。

什么是绿色金融?香港发展绿色金融的优势与前景何在?

千亿债券将推出

根据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定义,绿色金融是指在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为具有环境效益的投资项目进行融资。

以香港为例,2016年7月,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5亿美元绿色债券,用于建设绿色建筑、在现有建筑中进行翻新和实施节能项目;2016年10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发行6亿美元绿色债券,用于建设两条地铁线路,鼓励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除了企业的参与,香港特区政府在绿色金融方面正变得更积极有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指出,特区政府将推出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集资所得将用于绿色工程项目。目前港府已向立法会提交决议案,一旦通过,最快能在本财年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

香港品质保证局在参考多个国际及内地标准基础上研发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利用香港在认证服务方面的经验和对内地市场的了解,为发行机构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提高绿色融资的认受性。

业界人士建议特区政府,可以给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一部分扣税优惠,或者直接以成本激励和定价优惠,增加绿色债券的发行量。

绿色枢纽成型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参与绿色金融,不只是停留在特区政府和本地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阶段,而是主动匹配内地与国际的绿色投资需求,发挥中介枢纽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至少13笔绿色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主体,既有来自内地和其他国家的企业,也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

特区政府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领先的债券市场,拥有亚洲第三大债券发行市场。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香港作为债券中心一直以来吸引包括内地在内的全球投资者。调查显示,亚洲投资者倾向增加投资绿色债券的比例只有68%,相对于欧洲市场97%的比重低,但前景更大,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大的发展机会。

中国银行总行司库副总经理郑磊称,中行作为国内市场中发行绿色债券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希望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大,发行绿色债券比重能够有所提升,而香港市场将是未来主要市场之一。

前景精彩可期

对于未来香港发展绿色金融的前景所在,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内地绿色金融近年发展迅速,加上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发展,有信心香港很快能成为具知名度的绿色金融城市。

香港金管局认为,内地与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仍未完全接轨。因此,香港可从中发挥桥梁作用,匹配内地的绿色融资需求与国际投资者的绿色投资需求,实现双赢。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2017》,中国内地每年需要3万亿至4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7年5月,环保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为“一带一路”沿线产业、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作为超级联系人,香港可通过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机构为绿色“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发债集资,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而在技术操作层面,2017年7月推出的“债券通”让国际投资者可以利用香港的交易和结算平台,继续在熟悉的法规框架、结算、托管和内部操作模式下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仅2018 年第一季的交易量就已达到1630亿元人民币。未来若由“北向通”拓展至“南向通”,香港的绿色债券市场更将会迎来内地庞大的投资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