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发行第二只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绿色债券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2018年06月19日17:36分类:绿色债券

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发行的15.8亿美元等值绿色债券于6月15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证券市场板块(ISM)正式挂牌上市。这是工商银行发行的第二只认证气候债券。第一只是其在2017年9月发行的21亿美元的绿色债券。

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作为中国工商银行100亿美元中期票据(EMTN)计划的一部分,这只债券是伦敦证交所有史以来上市的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这也是中国发行人首次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市场板块(ISM)挂牌。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的双币种绿色债券包括了5亿美元规模的三年期浮动利率美元债券,5亿美元的五年期浮动利率美元债券,以及5亿欧元的三年期浮动利率欧元债券。

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了解,此次发行的美元债券和欧元债券均实现工行历史可比期限发行的最低价格。同时,本次在伦敦上市的决定也显示了2017年12月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成果。

这只绿色债券的基础资产包括位于中国、巴基斯坦和英国的一系列低碳运输、风能、太阳能和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资产,具体包括:位于中国的三条铁路线;位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不同省份的多个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位于英国苏格兰的海上风电场项目。这些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总装机容量约为3.7吉瓦。

这一资产组合反映了中国工商银行在扩展绿色融资项目的全球影响力和对绿色信贷的持续承诺。截至2017年底,中国工商银行的绿色信贷总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合1740亿美元)。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中国工商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它再次通过发行由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绿色债券向全球展示了最佳实践。中国工商银行创记录的规模和在伦敦的上市,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指明了中国绿色金融的巨大机遇。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这种机遇也在整个亚洲呈现。更多位列世界前100强的银行应该注意到他们自身在绿色债券、认证最佳实践和绿色承销方面的领导地位。如今,许多跻身前100强的银行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他们是否应该效仿中国工商银行,而是何时开始行动。”

结语

该债券已获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认证,并且由中财绿融提供核查。募集资金的使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的第6、7、11条一致。CICERO和中财绿融也为工行的绿色债券框架提供了第二方意见。

除了获得气候债券认证,此次发行还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2017绿色债券原则》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分类,符合中国工商银行在绿色债券发行方面做出的全球最佳实践的承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