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福建省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海峡都市报2018年06月19日09:38分类:其他

多家银行推出绿色金融产品,推动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建

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建,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一段时间来,农行、中行、建行、福建农信社等在闽多家金融机构大力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大力推动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建。

多形式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农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贯彻绿色投行理念,与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联合为泉州公交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总金额4.38亿元,首笔租赁资金1.1亿元已成功落地,此举将助力首批755辆新能源公交车在泉州市投入使用,保障市民绿色出行,是该行以租赁方式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推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力作。

建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创新推出海绵城市建设贷款、债券融资等产品,满足客户绿色金融服务需求。2017年,承销全国建行首笔绿色金融债券,累计承销100亿元,支持我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产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低碳试点示范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的创新。

福建农信社的绿色信贷在林业贷款、林农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该行创新产品“福林贷”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一等奖,该产品是福建农信创新推出的一款以小额分散林权做抵押的金融产品,破解了林权评估、抵押、流转和收储难题。

多渠道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我省银行多渠道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截至2018年5月,农行福建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07.39亿元,比年初增加5600万元。在绿色能源贷款领域,农行支持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屏南县裕衡水电有限公司等项目。在绿色林业领域,农行支持了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清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在工业节能领域支持华电(漳平)能源有限公司、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通过信贷支持上述项目,农行有力助推辖内工业企业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源消耗,推动绿色能源发展。

近年来,中行福建省分行高度重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投入,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截至2017年末,中行福建省分行全口径绿色信贷余额共计72.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27亿元,增幅达到16.58%,远超总体授信规模增长幅度。

中行福建省分行明确了2018年绿色信贷领域发展重点,一系列支持项目均与我省绿色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比如,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现代农业、生态水系、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环保装备、清洁能源、环保材料及新能源汽车项目等。

建行福建省分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将金融创新“因子”注入符合政策的节能环保企业,助力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展,提升企业的“含金量”。在污水治理中,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与绿色信贷金融服务”创新,主动协助福州市金山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公司做好筹备工作,并积极申报海绵城市建设贷款;先后为公司浮村污水处理厂一期、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泉州南安市海峡科技生态城防洪排涝工程等生态水环境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记者 刘龙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