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守护青山绿水

芜湖日报2018年06月19日09:32分类:其他

夏日的三山区龙窝湖,碧水千顷,绿波荡漾。站在亲水平台上倚栏远眺,湖面上不时有野鸭嬉戏其中,岸边水草丰茂,林木葱翠,绿意盎然。眼前的这一泓清水来之不易,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曾经受黑臭水体“威胁”的龙窝湖通过两年时间“治水”,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三山区内河网纵横,其辖区内的龙窝湖与长江隔闸相通,是芜湖面积最大的湖泊,也是芜湖市区生态调节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素有“芜湖绿心”的美名。令人痛心的是,前些年,由于周边工业废水排放,农业养殖、生活污水的流入使该湖泊水质持续下降。近年来,三山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境内水资源保护与治理,把龙窝湖水环境治理列为该区中心工作,下决心还百姓一个“水清景美”的龙窝湖。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抓住契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龙窝湖水利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提供贷款资金3亿元。2014年10月,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其工程包括:新建保定排涝泵站,河湖护岸工程、湿地修复及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后,通过“水岸同治”,不仅打造了靓丽的水景观带,还有效修复了龙窝湖功能,提高了排涝能力,预防水体富营养化。“对龙窝湖的管理,保护生态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兴业银行的注资大大推动了龙窝湖水污染治理的建设,加快了水污染治理的步伐。”三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窝湖水环境治理只是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

近几年,芜湖市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节能监测预警,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如今,江城正涌动绿色发展热潮,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链、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绿色发展已融入了芜湖经济发展的“血液”之中。

绿色发展步伐加快,为芜湖绿色金融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也为金融机构助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方面,芜湖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的资金支持,将金融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绿色金融占比不断提升。芜湖市金融机构积极提供绿色金融业务,运用丰富的产品体系,大力支持如长江干线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城镇基础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城市轨道交通、小排量及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项目类型。

同时,芜湖市在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上持续探索、不断深入。将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以银行绿色信贷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元化产品,不断扩展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新的业务领域。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各家金融机构将继续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投入力度,为企业及政府相关绿色项目提供信贷支持。金融办也将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做好绿色金融项目的银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更深地支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