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迅速推进深化绿色金融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4日11:1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 陈周阳)6月12-13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会上表示,将迅速推进深化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并将试验区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一,试验区先行先试,抓紧探索。一是建业务管理系统。二是在试验区统一绿色信贷统计标准。三是在试验区尽快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环境效益抵质押融资和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工作。四是抓紧在试验区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和大型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

第二,将试验区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三,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在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上形成合力,真抓实干,取得切实效果。

第四,加强对五省(区)八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评估、评价、考核以及激励约束。

“归根结底,开展绿色金融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在地方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目的是想通过绿色金融的手段、绿色金融的工具和服务,促进当地实体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周诚君表示。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浙江、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人民银行初步评估结果表明,试点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经启动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末,五省(区)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已达到2600多亿元,比试验区获批之初增长了13%,高于同期试验区各项贷款余额增速2%。在总量扩大的同时,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