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资本热捧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行业迎新生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4日20:1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姜楠)绿色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主力军,垃圾回收行业不应再走以前粗放式扩张的老路,要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颠覆性新模式和资本浪潮将掀开中国智能垃圾回收行业发展的新篇章,助力美丽文明中国建设。

垃圾回收企业的模式创新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垃圾回收公司覆盖地点主要在沿海地带。其中约40%的公司注册日期在2008年,60%的公司注册日期在2014年-2017年间;95.3%的公司注册资金在500万-3000万元之间,4.7%的公司注册资金高于3000万;2014年后注册的公司大都增加了互联网技术。

但与传统回收行业相比,现有“互联网+回收”仍存在不少弊端。回收品类较单一或者不齐全;只覆盖固定区域;多为积分制,诱导力不足,属于弱激励;多为半智能半人工式运营;物流收运体系单一;未能做到真正市场化,对政府补贴依赖性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崔燕指出,一些回收企业综合运用多项的信息技术,应用全面的解决方案,按照移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平台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将再生资源回收融入到社区生活服务场景,扩大服务的覆盖范围,从而探索出一条再生资源回收和便民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资本热捧“智能垃圾分类回收”

6月14日,首家全国性全品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宣布获得中植集团10.5亿元A轮融资,小黄狗整体估值60亿元。此次融资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小黄狗以领先优势开启了垃圾分类回收行业从传统人力转入“物联网+智能回收”新阶段,受到中植集团在内的各路资本的追捧。

微信图片_20180614192510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科技,小黄狗实现了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小黄狗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有效的将广大群众、废品回收商、再生资源产业、垃圾处理事业单位等有机整合,打造一套完整的废品回收生态链,极大减少填埋焚烧垃圾量,解决了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目前,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首批设备进驻东莞、广州、重庆、北京、深圳,未来将以点带面逐步辐射全国。

小黄狗董事长唐军说,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是垃圾分类回收行业由传统人力走向高质量、智能化运营发展阶段的新物种。智能化对传统垃圾回收产业的渗透已经开始。

对于投资小黄狗,中植集团则表示,党和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环保与生态,各地政府分别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垃圾分类,建设美丽文明生态与居住环境,集团加大对于垃圾智能回收实体行业的投资,是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对小黄狗领先行业模式及优势的充分看好。

据悉,中植集团的投资到位后,小黄狗公司将用于扩大团队,铺设设备生产,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加大市场投放,深耕智能垃圾回收行业。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再迎生机

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已达到90%左右,回收加工水平也较高;而我国在这方面仍处于落后水平,当前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不足70%,到2020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利用率将提高到75%。

微信图片_20180614192525

根据商务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再生资源回收规划相关文件,到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比2015年的2.46亿吨增长42.28%,即2016-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7.61%。

由于产业空间巨大,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保护的推动效应明显,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再生资源发展到今天,已经嵌进整个社会大循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城乡环境治理,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打造。行业企业不应再走以前粗放式扩张的老路,要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与互联网融合促进传统回收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得到资本的青睐,相信未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会再迎生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