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周年 江西取得这些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7:26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如今,试验区一周年在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6月12日-13日举行,总结一年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改革试点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江西省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等参加会议,并全面介绍一年来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

IMG_4335

座谈会现场

陈雨露在座谈会上表示,试点总体方案中85%以上的试点任务已经启动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末,五省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已达2600多亿元,比试验区获批之初增长了13%,高于同期试验区各项贷款余额增速2%。在总量扩大的同时,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保持较高水平。3月末,五省试验区绿色贷款不良率为0.12%,比试验区平均不良率低0.94%。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层面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探索有效路径,在这方面,试验区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及时提炼,上升到制度层面。一是以绿色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推动制度建设;二是立足市场化原则,探索多种渠道、多种资源,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三是以绿色信贷MPA考核为抓手,构建绿色金融正向激励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

江西省2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发表讲话

王亚联在6月12日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汇报环节上表示,一年来,江西省坚持目标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构体系、做大金融市场、创新产品服务,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首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写入了省委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以绿色金融为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明确了试验区“四三二一”的建设思路,四个重要定位、三个特色区域、两个基地、一个中心。其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第三,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三大难题”。通过制定标准,破解边界不清的难题;通过建立项目库,破解载体不足的难题;通过外引内建,破解人才短缺的难题。第四,坚持效果导向,抓好绿色机构聚集、绿色信贷投放、绿色市场培育、绿色保险创新、绿色机制建设等“五大行动”。

下一步,江西省将积极总结,深入实践,勇于创新,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出特色、作出亮点。包括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活跃产品服务创新体系;突出绿色金融服务重点;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发展配套保障等。

微信图片_20180613153648

江西省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发言

熊一江在6月13日的交流发言环节指出,在省金融办、省人民银行等机构的指导下做了一系列工作:首先,建体系,做优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激励机制、强化标准制定、强化任务分解等。其次,聚要素,做大绿色金融业态规模。第三,搭平台。包括打造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引导基金、绿色产城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丰富金融支持手段;建立绿色项目库,并创新产融对接机制。第四,强内涵。通过打造基金特色小镇、推动绿色保险产品试点、加强绿色金融产品研究、做活绿色金融创新举措、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云平台以及启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制定工作等做活绿色金融创新举措。第五,树品牌,做强绿色金融品牌效应。第六,化风险,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下一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包括: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搭建绿色金融信用体系。加强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等。

签约

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签约仪式

在6月12日的会议上,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作为试验区地方政府代表签署了《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是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支撑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也是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实现绿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正向激励作用,对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具有探索实践的重要意义。

此外,九江银行还签署了《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银行机构率先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倡议》。南昌金开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签署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