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绿色金融助推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6月08日10:37分类:其他

氟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酸化工……这些化工产品难免给人们带来“两高一剩”、过剩产能、环境污染的印象。但是,作为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浙江衢州的巨化集团却是一家“花园式”工厂,也是化工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巨化集团是怎么做到的?3年多来,巨化集团运用绿色信贷、定向增发、发行债券、财务公司、外汇资金池等金融工具,有效解决了近200亿元的污染治理、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融资需求,成功构建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圈,节能减排效益提升200%以上,每年减少碳排放约1900吨。

衢州作为浙江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而巨化集团的“华丽转身”,是绿色金融助推衢州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事实上,早在2014年,浙江省就确定了衢州市为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6月,衢州进一步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点任务便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

在绿色金融的引领下,衢州传统工业迸发出新的活力。数据显示,去年,衢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9%,创近6年来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4.3%、56.8%;衢州市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6%。

政保合作下的绿色保险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近年来,关于黄浦江水域出现大量漂浮死猪、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等方面的新闻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衢州是养猪大市,承载着较大的环境压力。

对此,衢州创新了融资担保方式,重点支持畜禽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形成“生猪畜养—沼气发电—沼质(肥)—作物”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与此同时,政府、保险公司合作创新推广“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保险联动、财政扶持”的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实现生猪投保率、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率、理赔率“三个100%”,从源头上杜绝了病死猪乱丢弃、上餐桌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2017年共承保生猪199.81万头,收取保费8001.39万元,保险赔款5246万元。

针对衢州重化产业比重高、涉危化品生产企业多的实际,2017年,衢州将“政保合作”模式拓展到重点化工产业,在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通过险种整合、降低费率、政保合作、引入第三方服务等方式,使保险职能从以往单纯的“保险”向“保险+过程管理+服务”转变,进一步提高参保企业风险保障和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衢州督察期间,参保安环险的71家企业没有一家因为环保问题被问责。

此外,衢州探索以政府绿色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撬动引导民营资本设立和投资绿色基金。据悉,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已到位4亿元,已出资3亿元设立5个子基金,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共12.5亿元。2017年已完成项目投资7.98亿元,有力推动了衢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绿色标准+政策激励成绿色金融改革动力

构建一套标准是绿色金融改革的基础工作。为此,衢州市加强与中国诚信信用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围绕“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目标,建立了具有衢州特色的绿色项目、绿色企业识别方法,先行开展绿色项目识别体系试点。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优化方面,衢州推动传统信贷工具绿色化转型,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主体作用。目前,衢州市银行机构实现了绿色金融事业部(专营支行)全覆盖,农信系统率先借力开展绿色银行改造,“环保一票否决”已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衢州市绿色贷款余额330.5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16.40%,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2.9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71%。

同时,衢州主动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融入到绿色金改的全过程,小额信贷、企业开户、征信查询等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有力助推最优营商环境建设。

直接融资方面,除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或项目支持票据外,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小微企业专项绿色金融债券,定向支持衢州绿色产业发展。

政策激励是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的有力保障。据悉,衢州设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5亿元,综合运用奖励、贴息、补偿等手段,全面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另外,衢州以30%的比重将“绿色金融发展指标”纳入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评价指标体系,并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激发企业主体、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内生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