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湖州巧施绿色金融点绘绿水青山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6月07日10:00分类:其他

回顾过去几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清华大学金融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以湖州为例总结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经验:一是绿色金融发展需要领导高度重视从而提供强烈的信号作用;二是需要政府愿意投入资源,特别是财政资源;三是需要创新能力,政府层面可以创造性地推出激励机制,机构层面则可以创新产品和做法;四是需要跟进人才的培养。

伴随“十三五”规划明确将“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我国发展绿色金融逐渐从一种趋势变为全国大势。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浙江省湖州市,自去年6月23日成为全国首批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市后,在绿色金融支撑下,其绿色发展已由理念层面上升为实践高度,一大批“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化成“金山银山”。

20余国来访学习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去年以来,市政府出台绿色金融‘25条’政策,列出了政策、改革、任务、产品‘4张清单’,同时,每年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改革创新。” 湖州市政府副市长项乐民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湖州)研讨会(以下简称“湖州研讨会”)上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湖州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金融公司(IFC)可持续银行网络(SBN)、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共同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上述活动也是5月21日至26日举办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以下简称“绿色金融领导力”)的一部分。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越南、肯尼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共70多位央行、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近百位湖州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来自巴基斯坦的哈比银行社会与环境政策部门主管卡西姆·瓦西姆(Qasim Wasim Dar)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去过很多国家学习考察绿色金融,中国金融机构开展的绿色金融环境压力测试是领先于很多西方国家的。虽然西方很多金融机构讨论了多年,但中国已经付诸行动。”

卡西姆·瓦西姆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在国家层面有很好的合作关系,金融机构层面其实也可以更好地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发展绿色金融改善生态环境方面。

“通过实地考察德国、挪威、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发现,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这方面的实践经验可以有效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去两年中,在G20、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的共同推动下,有十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出了本地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路线图,启动了本地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金融主流化进程明显加速。”卡西姆·瓦西姆称。

据悉,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目前正准备向中国监管部门提交设立哈比银行北京分行的申请,预计明年正式开业,以此来借鉴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经验,从而倒逼巴基斯坦国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回顾过去几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清华大学金融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以湖州为例总结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经验:一是绿色金融发展需要领导高度重视从而提供强烈的信号作用;二是需要政府愿意投入资源,特别是财政资源;三是需要创新能力,政府层面可以创造性地推出激励机制,机构层面则可以创新产品和做法;四是需要跟进人才的培养。

金融机构聚焦小微实体 推动产融结合

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当前社会各界和现行统计制度对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信贷的关注更多聚焦在大型绿色项目上,在小微企业和个人信贷上,关于绿色信贷的统计制度尚且缺失,小法人银行发展的“支农支小”普惠金融因缺少标准而成了绿色金融评价的空白区。

事实上,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和小微企业,绿色项目是改善“点”上的环境问题,而小微及个人是改善“面”上的环境影响。

据统计,当前我国地方性小法人银行的数量占据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数量的比重接近87%,资产占据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已超过10%,其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同样,安吉农商银行十多年的支农支小普惠金融为安吉今天的绿色发展注入了不可忽视的推动力。作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行,安吉农商银行在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中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这也是全市最早将“环保一票否决制”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的银行机构之一。

安吉农商银行副行长丁爱平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与当地政府部门联手,对绿色环保、科技型等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一个项目经过评定,如果拿到绿牌,就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在融资方面几乎无门槛;如果拿到红牌,资金只退不进。”

此外,安吉农商银行另辟蹊径,从农信系统的实际出发,提出绿色叠加普惠目标,用金融杠杆撬动千家万户的绿色发展,扩大金融改革受益面。为使信贷产品更接地气,该行创新推出绿色循环、绿色能源、绿色乡村、绿色农林、绿色科技等五大系列绿色信贷产品,其中排污权抵押贷款、锅炉改造贷款、“两山”白茶贷等创新特色子产品,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绿色信贷需求。

创新产品服务 护绿金融环境

目前,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绿色金融将为解决这一挑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绿色金融领导力”主旨发言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前副总裁朱民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改善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已经在绿色债券等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表示,各国共享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非常重要,能力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据记者了解,湖州为推动全市银行机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编制了首批绿色信贷产品清单,全市35家银行机构共开发绿色金融创新产品94只。如,“光伏贷”产品累计为4793户家庭发放屋顶光伏信贷资金2.89亿元,户均授信金额6.02万元,用环保太阳能减少燃煤锅炉的碳排放。加快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市场化改革,建立了确权、定价、交易、流转、回购等市场化机制,逐步实现环境资源“金融化”。截至2017年年末,排污权抵押贷款金额达到1842.71万元。

此外,湖州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深入对接绿色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建城市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绿色项目。2017年全市累计发行绿色债券7单,总金额达到76.81亿元;其中,安吉县发行的10亿元海绵城市绿色债券,成为浙江省第一只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绿色债券。依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2017年德清水务公司以自来水收费权为底层资产,发行证券化产品,募集资金1亿元。与此同时,全市已批准设立政府产业基金(母基金)8个,批准设立子基金35个,总规模达235.21亿元;共投资61个项目,投资总规模为34.94亿元。由银行牵头或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10只、金额33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