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实践在湖州“眼见为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5:2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湖州,一座山水清丽的城市。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湖州,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是中国湖笔文化和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声名鹊起,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湖州也积极与世界开展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知识共享,向全球传播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湖州经验”。

近期,作为持续6天的“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的一部分,20多国来宾到湖州考察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越南、肯尼亚、南非等20多个国家共70多位央行、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近百位湖州代表就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亮点及成效进行了讨论,同时开展了实地考察。

为什么湖州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值得借鉴?

清华大学金融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从湖州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看,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首先是绿色金融发展必须受到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要投入一定的财政和其它政策资源。

对于政府来说,科学谋划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路径至关重要,建立创新的组织机制和一系列政策激励会对全社会参与绿色金融会起到强烈的信号作用。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湖州市编制发布了中国首个地区性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率先制定出台了试验区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和考核体系,排出了政策、改革、任务、产品“四张清单”。在强化政策导向方面,打出财政、货币、监管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同时率先制定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评价方法,构建了绿色金融综合统计、绿色银行评级、绿色专营机构评估等地方标准,建立了差别化的绿色贷款贴息机制,根据企业的绿色评级,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力度,对非绿色的企业,不予贷款贴息补助,引导企业不断地往绿色的方向升级。

绿色金融在湖州的成功落地增强了许多国家来宾对其可操作性的信心。来自巴基斯坦金融监管部门的一位官员说,在湖州的考察使得他对绿色金融的理解从抽象概念变为了活生生的现实,大大提升了他对绿色金融“可操作”的信心。来自中亚某国央行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这次湖州之旅作出了高度评价:“湖州之行令人大开眼界,颠覆了我此前对于绿色金融较为粗浅的认识。湖州经验告诉我,绿色金融虽然面临很多障碍,但它是可行的。”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湖州的探索和实践

除了政府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的能力同样重要。湖州市金融机构通过在绿色银行建设、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

据湖州市金融办介绍,全市绿色专营机构达到13家,其中湖州银行成为首批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金融机构之一,安吉农商行成立了中国小法人银行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南浔农商行设立了中国首家绿色专营支行。

在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方面,推出“光伏贷”“园区贷”。在“光伏贷”项目现场,农业银行湖州分行表示通过创新融资方式,开辟项目融资绿色通道。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基准利率,更远低于市场利率。银企都同时收获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湖州银行“园区贷”实践创新中,通过将大批小微企业引入工业园来实现产业集聚和节能减排的创新措施。该模式实现了土地的节约集约、污染的减排少排、能源的集中利用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在创新绿色债券融资方面。安吉县发行的海绵城市绿色债券,成为浙江省第一支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绿色债券;在创新绿色基金投放上,积极建立以政府基金为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绿色基金;在创新绿色保险试点上市环保局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在中国范围内首先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进,并首创“保险+服务+监管+信贷”模式。

湖州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看来,生态需要经济来支撑,经济又离不开金融的保障。湖州相继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因此,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湖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一环。

去年,湖州市银行机构存贷款增速、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均居浙江省第1位,信贷资产质量居浙江省第2位,绿色制造业贷款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贷款增速26.4个百分点,“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连续三年实现下降,坚持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进,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加。目前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了22.5%,大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湖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通过创新银企融资对接模式,建立的小微企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绿贷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平台主要有三大功能:第一是绿色信贷产品超市,帮助小微企业便捷地发布融资需求,精准地找到符合自身条件的贷款银行。第二是推动银行服务方式和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银行在规定的时间内上门服务。第三是实现企业融资信息共享与数据整合,为银行评估企业信用提供参考。

在引领绿色产业发展上,湖州制定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推动金融机构全方位融入绿色产业体系。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全面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将资源配置与“能耗”“水耗”“污染”有机结合,倒逼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市“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实现三连降。

湖州市政府表示,深刻挖掘金融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服务绿色经济中的作用,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上做出更多的探索,以高水平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努力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更多的湖州样本、湖州模式、湖州方案。同时,也真诚期盼金融界的各位朋友,走进湖州、投资湖州、创业湖州,一起分享机遇、共赢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