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金融模式

新疆日报2018年06月04日14:43分类:其他

哈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金融模式

  发放绿色贷款余额居我区三试验区之首

一手抓经济绿色化转型,一手抓金融服务创新。自被确定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哈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3月末,哈密市绿色信贷余额达到225.66亿元,占新疆三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的67%,位居三个试验区之首。

5月31日中午,烈日炎炎。在哈密市国投通汇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充电站,出租车司机何隆把电动出租车停在充电桩前充电,自己则在休息室内休息。他说:“运营电动出租车效益不错,除去各种开销,每天可以收入100多元。”

这个充电站正是哈密市绿色金融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专项基金4000万元。“这项基金年利息只有1.2%,使用期限长达20年,为我们发展绿色交通提供了很大便利。”哈密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王亚玲说。自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哈密市除了做好制定制度等顶层设计外,尤其注重从促进经济绿色化转型和创新金融服务两个方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

“绿色经济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支撑,也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所在。我们首先要摸清家底,提出经济绿色化转型的路径,这样才能纲举目张,有的放矢。”哈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金融办副主任刘洋说。哈密市对全市绿色产业进行了排查摸底,分析了一二三产业的现状,提出了产业绿色化转型的思路,梳理了绿色金融改革可能实现的突破点,并把67个绿色项目纳入自治区绿色项目库。

哈密市围绕绿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不断开展金融服务创新,提升绿色金融保障能力。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专营部门,在市内设立了9个绿色金融事业部、1个绿色金融特色支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截至3月底,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26.4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1.04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高达39.09%。

除了发展绿色信贷,哈密市还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和开展环境权益交易,鼓励保险公司开展绿色保险等,积极争取实现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哈密市还积极与绿色智库及各金融机构总部沟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提高融资、融智和融技水平。(记者王永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