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兰州中心支行探索开展绿色金融试点

金融时报2018年05月31日09:35分类:其他

2017年,兰州中心支行牵头启动全省绿色金融工作,确定在武威市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一年来,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深研究、善引导、强推动,武威市绿色金融快速发展。2017年年末,全市绿色信贷投放占新增贷款额的50%以上,总量位居全省市州第二;甘肃省首单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项目落户武威,绿色金融已成为推动武威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

基本做法

三层架构,搭建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平台。一是完善试点制度和实施细则。指导武威市中支制定印发《武威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指导意见》、《武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总体方案》和《武威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加强试点工作协调力度。建立武威市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齐心协力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有序实施、早见成效。三是确保试点科学有序推进。在环境压力较大的凉州区和民勤县率先开展绿色信贷创新试点,以点带面,及时总结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向辖内其他县(区)推广。

三项措施,确保金融资源绿色流向。一是前端树标准,研究设计了“绿色金融标准确认统计表”,从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扶持、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三个维度,定性、定量两条主线开展认定、统计、评价工作,全面监测实施情况、成效和问题困难,明晰工作改进方向,推动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建设。二是中端连项目。武威市中支联合市工信委、环保局等10多家单位,汇总整理了武威市区域产业发展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等10个领域共计411个绿色产业项目形成绿色项目库,完善绿色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使各金融机构快速获取绿色项目融资需求信息。三是后端强担保。有效利用武威市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策,将绿色项目纳入推荐名录,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推荐、优先贷款、优先补偿、优惠费率”。

三个保障,助推绿色金融发展。一是搭建智库机构,保障智力支持。成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和政策、实务、案例等专业小组,策划“关注绿色金融·支持武威发展”主题调研活动,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武威市中支联合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总行绿色金融部、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召开绿色金融专题研讨会,探讨绿色金融支持途径,总结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效果、绿色信贷差别化管理及绿色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成果。二是打造共享平台,保障信息互通。搭建“古浪县绿色金融信息服务交流平台”,强化金融机构与环保、工信、发改委等部门的绿色信息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开展绿色项目投入提供信息依据。三是加强政策协同,保障绿色属性。强化绿色认证状况梳理和甄别工作,整理绿色工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和绿色农业等方面的认证标准和依据,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监测绿色信贷项目的绿色流向,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的“染绿、漂绿”现象。

成效初显

全流程绿色信贷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建立了从授信、标识、审批、利率定价和考核评价全流程的绿色信贷管理机制。绿色信贷授信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不断优化。部分金融机构在信贷管理系统专门设置绿色金融标识,实现了绿色信贷业务数据的线上统计和实时监测。在信贷产品风险定价时充分考虑与耗能、污染有关的信贷风险,实施差别化利率政策,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从制度流程、产品创新等方面入手,加强“绿色项目清单”管理,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绿色建筑项目和绿色交通项目的跟踪营销。

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不断推进。武威市金融机构抢抓试点政策机遇,以绿色客户和绿色项目为中心,打造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绿色发展。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支持武威市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西北地区首单7.37亿元供热资产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武威供热ABS),为省内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积累了经验。工行武威分行针对小微企业绿色信贷客户,推出了“网贷通”产品,为客户提供使用灵活、手续便捷、成本较低的信贷支持。武威农商行为绿色农业发展量体裁衣,开办了“惠企通”、“惠商通”、“金种宝”等信贷产品,坚持服务“三农”,积极支持武威市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农业发展。

专业化绿色担保补偿机制正在建立。兰州中心支行指导武威市中支起草《绿色信贷担保补偿“五优先”合作协议》,就开展绿色信贷担保补偿与武威市工信委达成优先推荐、优先担保、优先审批、优先优惠、优先补偿“五优先”合作协议,以专业化的担保补偿机制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投资绿色产业。

多领域绿色信贷支持效应持续扩大。2017年年末,武威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25.77亿元,占比15.40%。全市14家金融机构中共有9家机构开办绿色信贷,较上年增加3家。全市农行、工行、甘肃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共向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服务等7个领域20多家企业投放绿色信贷22.84亿元,占当年新增贷款的近一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