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

上海证券报2018年05月31日09:29分类:其他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了一系列绿色行动计划,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的绿色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通过发展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和绿色消费,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化解环境风险、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实现美丽中国愿景。

绿色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随着政策的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中。与之对应的是,绿色发展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绿色产业也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近几年,环保行业成为资本市场持续关注的一大热点。

《2017年中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分析报告》显示,在对103家以环保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的收入进行汇总对比发现,近两个半年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254.58亿元,同比上涨37%。环保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6年,营收增速年化增长率为21%。

展望未来,绿色产业前景光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

按照《中国城市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7)》的预计,为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绿色产业在今后5年内每年至少需要2万亿元(3%的GDP)以上的投资,社会资本投资的比重将占85%至90%。

绿色金融体系快速起步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三大绿色债券发行国之一,全年境内外发行绿色债券合计约2500亿元。同期,有76家机构在境内发行了113只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绿色ABS)等各类绿色债券,总规模达2083亿元。

绿色金融迅速起步的背后正是政策的大力推动。以2016年8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标志,我国用两年时间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发展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框架。这些政策文件伴随着2017年6月设立的浙江、广东、新疆、贵州、江西等地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逐渐落地。

“目前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逐步形成了政策驱动、产品创新落地和‘自下而上’地方实践发展绿色金融的有效模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

绿色金融推进的速度还在加快。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债券相关制度政策,扩大绿色公司债券试点,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建立信用评级监管制度。

绿色消费成为未来消费导向

作为消费升级的模式之一,绿色消费已经成为未来的消费导向。

绿色物流已经在路上。去年12月份,京东与DHL、法国邮政、雅玛多、顺丰、普洛斯、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雀巢、达能、达达等全球物流巨头、商业巨头及绿色环保公益机构,共同启动 “青流计划——全球供应链绿色环保”行动。该行动计划在未来3年内,少用100亿个纸箱,鼓励简约包装、直发包装、多次重复使用的周转箱等,从而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减少环境负担。

推进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堵,成为2018年多个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重点。多个地方政府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指标有着明确要求,移动支付或将有助于推动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比率。

今年4月,长安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在重庆签署联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展开深度合作,共推绿色出行。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今后还要继续强化绿色消费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产品消费,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