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乌海日报2018年05月30日14:38分类:绿色债券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绿色金融已成为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支持绿色产业的重要举措。2017年2月17日,乌海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9%,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为乌海市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乌海市成为中国西部首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地级市。

截至今年3月末,乌海银行以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支持绿色信贷项目共8个,贷款金额总计5亿元,全部用于绿色节能环保项目,其中:节能环保服务贷款项目1个,贷款金额0.05亿元;资源循环利用贷款项目4个,贷款金额3.06亿元;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贷款项目1个,贷款金额1.29亿元;清洁能源贷款项目1个,贷款金额0.3亿元,可再生能源及生物质资源回收利用贷款项目1个,贷款金额0.3亿元。投放企业与项目有8个,分别是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柠植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乌海市蒙根花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乌海市天宇高岭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乌海市宏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欣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乌海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市场定位”,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时刻关注社会发展问题,把建设“绿色信贷”银行作为一项长期经营发展战略,建立了环保违法违规企业“一票否决制”及绿色信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授信申请,确保决策流程的高效、准确、及时,自2013年开展绿色信贷业务以来,绿色信贷主要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等节能环保领域的12个企业项目。

为了让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乌海银行信贷部门严格按照绿色项目判定标准,对绿色项目进行统一认定,与资金部共同对募集资金使用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信贷部门设立分账户或专项台账,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到账、划付及贷款资金收回进行专户管理,对于发行债券前已发放的绿色项目贷款也纳入专项台账管理,切实履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的相关承诺,确保在债券存续期内,募集资金能够全部用于绿色项目贷款,并贯彻落实主管部门支持绿色项目的各项信贷政策。募集资金决不投资于温室气体排放密集型项目、高污染项目及高耗能项目。

本次发行绿色债券,是乌海银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为了增强乌海银行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所募集回的资金全部投放于绿色产业项目,乌海银行现已建立绿色项目资产池,初步入池项目有33个,入池金额7.53亿元,项目主要涉及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污染防治、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节能等五个大的分类,投资的具体项目从资产池中筛选,确保优质、合规的绿色产业项目在建设及运营期间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

此次绿色债券的成功发行,对乌海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绿色发展及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必将优化乌海地区产业结构,增强金融支持绿色项目发展的能力,助推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