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斐: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

复旦绿金2018年05月30日10:23分类:其他

5月26日,由复旦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论坛2018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召开。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就绿色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发表了演讲。

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

感谢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的邀请,非常有幸介绍一下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想法,这个题目是很大的。

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之后,对绿色金融、绿色信贷非常重视,并在2007年银监会出台了《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银行支持国家的节能减排。由于这是监管当局出台的第一份要求被监管机构履行自己环境和社会责任,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发文,对银行界和全球的影响都很大。受其影响,2008年孟加拉国出台了自己的社会环境风险的指引,之后蒙古、尼日利亚、秘鲁这些国家也陆续出台了类似的环境风险指引。

在总结过去几年工作的基础上,银监会于2012年出台了绿色信贷的指引,我们当时举办了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的论坛,请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监管当局过来,在那个地方成立了SBN。在此基础上,许多国家的绿色信贷发展十分迅速,有七八个国家出台了本国的绿色信贷指引,还有几个国家正在酝酿。

第三阶段就是G20集团会议以后,绿色金融在全球发展很快,现在SBN有34个会员国,有14个国家出台了自己绿色金融方面的指引或者是路线图,已经形成了全球的潮流。所以我非常高兴咱们学术界在这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祝贺复旦大学牵头成立了高校的绿色金融研究联盟。前几年种下的绿色金融种子,随着全球环境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现在是遍地开花,是个非常好的势头。

假设我们人类生产和消费活动,从物理方面来说,是和生态环境进行物质和能源交换的过程,我们可以不停地从自然生态环境系统中获取物质和能量,再通过我们的生产和消费把废弃的能量返回给自然生态环境。但是自然生态环境没有意识,无法抱怨和惩罚人类自私自利的行为。这时就需要一个有问责制的政府来为自然生态环境主张正义,也为了人类的发展,来代表被损害的自然生态对人类自私自利的行为提出制约性的要求。

光有问责的政府够不够?不够,来自公民社会的推动,公众的参与也十分重要。公众的参与是通过各种被损害的群体提出欲求,推动政府行动。第二,需要媒体的批评和揭露,例如记者披露的山西三维事件,媒体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第三,学术界的力量也十分大,公民社会才能推动问责制的政府发生作用。第四,需要法制,法制可以平衡好不同利益的机制。之前吴舜泽主任提到的美国超级基金法,超级基金法强调金融机构在知悉土壤污染和具有管理责任和投资行为的情况下,应付连带责任,有机制的安排绿色金融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可持续发展具体可以从很多纬度来考虑,我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路。从绿色生产的角度来看,我们支持的产业主要包括三个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银行的支持下,现在新能源的产业、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成为了全球排第一的产业,全球80%以上的光伏产品在中国制造,水电基本在中国生产,还有风电除了关键一些的轴承是外国生产外,基本都是中国生产。从绿色投资的角度来看,包括了绿色农业,绿色林业,智能环境修复等等11大行业。其中,占比最大的一块就是绿色交通,如轨道交通、铁路交通。刚刚吴主任对绿色交通为什么占那么大,是不是要列入绿色信贷?我觉得可以列入进去。为什么?联合国有一个关于应对气侯变化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了轨道交通。能源署是把达到一定运输量的交通才说是绿色交通,我们现在有30多个城市有地铁,像北京每天上下班1千万多万人次坐地铁,没有地铁的话中国每天要通过汽车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有很多。北京市这么多人坐地铁,交通车排放的污染物也是占了30%,交通这个方面是最大一块。

仅次于绿色交通的是可再生能源板块,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水能源,其次是风能,再次是光伏发电能源。2017年中国的可再生发电占10%,接近2020年的目标15%。而光伏发电的成本,最新的报价在青岛是上网电价0.31元,可以和煤发电竞争。现在国际上估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以和煤炭竞争,2035年以前全球的能源使用在发电端有一半是可再生能源。

从绿色流通这一块来看,其中包括绿色农产品流通,绿色工业产品的流通,我们准备将这些纳入未来的绿色信贷范围,比如说可节能的空调,可以对其提供融资支持。从绿色消费领域来看,我们做的比较成功就是新能源汽车,现在大致提供的贷款有8万辆左右,也希望提供更多的贷款的支持,让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有其他的配套政策,像北京不要限牌。从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角度看,我们现在每年的房子销售将近1千万套,但其中绿色建筑寥寥无几,尽管一直在提倡按揭的贷款要投向绿色的建筑,但缺乏供给。我们在和住建部合作,希望住建部出台有强制性的标准,我们会有相应的贷款支持。在绿色分配方面,绿色信贷资产可以考虑一些税收减免以及补贴政策支持。

而从市场的纬度方面来看,也有很多可考虑的地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显示企业的生产活动,像进货、物质消耗,机器运转的时间,可以通过这个互联网可以对整个企业的消耗活动进行查找。前一段时间一位联合国专家提出通过区块链的方式来测算每一个企业的排放,在将来我们碳排放权分配有了基础之后,这项新技术的发展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从主体的纬度来说,公益组织和中国的中介机构的发展很重要,由于中介机构有独立性、公正性,活动才有公信力。这个是我们将来信息披露的基准,中国在这个方面是最缺乏的,可以从减排的纬度考虑绿色金融怎么创新。

技术规范方面是常常被大家忽略的,希望学术界可以在这方面多参与一些工作,不仅仅是涉及绿色金融的。主要是确定环境和社会、表现的标准,以及一个企业活动的标准。如国际上的FC和8个P一样,国内在这些方面也可做一些集中整合的工作,使之具体起来。其次,行业标准散落在各种各样的部委制定的标准里面,比如说环保部的清洁生产的标准,质检总局的能源方面的标准,以及技术方面的标准等等,这些标准如果从银行操作整合起来,那么推动每一个行业发展就有很好的依据评价了。最后就是工程设计的标准,在中国这些方面我们的基础设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方面很多的标准是很节约的。  

我想将来有几个方面要关注,一个是PVE项目,如何实现更好的安排现金流,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权利。像污水处理,如果缺乏政府补贴就做不下去。那么是否可以考虑污水处理征收更高的水费,让消费者承担一些费用?丹麦一吨水40多块人民币,北京水费是4块多。我们希望有更好的质量的社会,希望更好的生态环境,消费者必须要付费,希望在这个方面新闻界多呼吁一下。如果把所有的责任推给政府,希望金融机构来投资这个是不够的。这个是大家的责任,我们要通过机制的转化来把这个机制设计好,谢谢大家!

(本发言稿未经本人审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