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05月26日12:58分类:其他

2017年6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以花都区为核心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在试验区即将迎来获批一周年之际,2018年5月18日上午,为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落实“枢纽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金融局联合召开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市金融局聂林坤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金融局、花都区金融局,各区金融、发改、环保、水务、农业等部门,广州银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广州证券、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南粤基金等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金融局银行处通报了一年以来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研究处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背景及《总体方案》任务内容,结合广州实际作了政策解读。花都区金融局向其他各区分享了试验区建设经验做法和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及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有关案例。广州银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广州证券、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服务模式和产品等方面作了介绍,并对各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提出意见建议。

聂林坤副局长在讲话中提出,试验区获批一年以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省、市及花都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应用、绿色企业认证、金融支持绿色企业项目体制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试验区一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在全市各领域推广应用,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大意义,结合各区产业特点和实际,建立政策清单、绿色项目清单、金融资源配置清单“三张清单”管理制度,开展各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成果运用,形成合力,使绿色金融切实成为推动我市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和强大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