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央环保督察“利剑”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4日08:3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敬)督察进驻期间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8万多人,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3.5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开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用督察“利剑”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利剑”出鞘,督察促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湖北洪湖闻名全国。但由于大量围网养殖等原因,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洪湖水质急剧恶化,水质从2011年的Ⅱ类恶化到2016年的Ⅳ类。

根据湖北近期公开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按期完成1.05万亩珍珠养殖和18.7万亩围栏围网养殖的拆除工作。当地野生水鸟数量明显增加,“浪打浪”的美景有望重现。

中央环保督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省开始试点,此后分别于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开展30个省区市的环境保护督察,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督察就是奔着问题去的。除8万多件群众举报的身边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外,一些像洪湖这样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进入督察组的视线。这也是各地落实整改措施、改善生态环境亟须着手的地方。

对症下药方能见到实效。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初步统计,各地总共列出了2147项整改任务,到今年3月中旬,已经完成了998项。

广东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截至2018年3月底,全省累计建成约1.87万公里污水管网;陕西秦岭地区加大采石企业关闭整合力度;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关停143宗……

严肃问责,压实地方生态环保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更像是一场对各地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检查,通过党政同督,一步步找到地方生态环境问题的“病根”——

不少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生态环保意识仍有待加强;一些地方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存在考核偏软问题;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现象时有发生;环保“乱作为”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突出。

严肃问责,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鲜明特色。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对于环保督察来说,推进具体环境问题整改和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是'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必须同步推进,一是解决具体问题,一是形成长效机制,两者缺一不可。”

他介绍,第一轮督察在边督边改中问责1.8万人。在督察进驻结束之后,督察组向地方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案件,问责更为注重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以第一批8省区的情况为例,移交案件的问责情况显示,130名厅级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有24名正厅级干部。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地方也会主动对整改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开展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基层主体环保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让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压力层层传导,一些干部和部门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不作为、少作为的局面根本改变。”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说。

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李干杰高度评价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效果。

今年3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介绍,今后一方面要准备对第一轮环保督察中各地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结合“回头看”对一些地区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同时,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推动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陆续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将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和督促,争取今年各省都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