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中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0:1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吕昂 通讯员 杨晓)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大亮点,也是新时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呈现全面提速的良好发展态势,走在了国际前沿。中国经济在实现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过程中充满机遇,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政府——释放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政策信号

中央政府对绿色金融发展的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体系”和“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这样的表述是于2015年9月写进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此为标志,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

跟随全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浪潮,地方绿色金融也有了较快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发布了当地的绿色金融实施意见、发展规划等文件。地方性文件的发布,释放了当地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对绿色金融的高度重视和协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积极信号。

特别是在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了五省区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方案,这是我国全面推动绿色金融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浙江作为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的地区,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客观上为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在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湖州市侧重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升级,衢州市侧重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

随后,浙江省率先出台了行动计划,并与之配套制定了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绿色项目清单、财政支持政策清单等“三张清单”。湖州市明确将每年安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10亿元,鼓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同时已经发布了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评价方法。衢州市则在全国首推绿色“安环险”,并推行绿色金融支持衢州“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等。

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通过中央政府“自上而下”大力推动和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主观能动性,逐渐形成了发展绿色金融的强大政策信号和号召力,同时结合地方生态环境和产业结构特点开展绿色金融发展区域改革试点,探索绿色金融支持区域经济绿色转型的有效路径,为全局性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借鉴。而推动绿色金融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银行业的支持。

以浙江省为例,在浙江省政府释放的积极政策信号下,浙江银行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模式。这不仅体现在一些国有大行,在一些城商行中也得到实践。

作为一家扎根浙江、布局长三角经济带的区域性城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切实承担起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其中,为有效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提升绿色信贷投放能力,2018年2月,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计划首期发行规模15亿元,于2018年5月下旬正式发行。本次发行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主体和本次债券的评级均为AA+级。

据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重点支持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首批投放资金覆盖衢州、湖州、金华地区的“五水共治”、治污、防洪、园林绿化、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可以获得稳定、长期的资金,解决大型、长期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金华银监分局副局长俞威表示,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立绿色金融产品,主动探索形成绿色金融的新模式。近年来,该局先后多次组织调研,为辖内多家金融机构与绿色产业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除支持稠州银行推进绿色金融债发行工作外,还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建设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

除了筹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牢固树立绿色信贷理念,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在分行层面,以服务科技型、环保型企业为切入点,通过不断做大绿色信贷规模、拓宽融资渠道、健全绿色组织架构与机制、优化绿色信贷创新服务,积极探索从“建立”到“健全”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之路。通过不断创新还款方式、担保方式,配以利率优惠政策,从多角度助推绿色企业循环使用资金。

企业——主动运用绿色金融工具降低融资成本

在走访本次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投放的企业过程中,记者感受到,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对绿色发展极为重视,通过各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增加绿色金融的普及度。政府的努力和推动得到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高度认同。辖内企业的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和增强,也享受到了绿色金融的红利。

本次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之一为“湖州市东部新城‘五水共治’——污水治理一期工程”项目,项目方为湖州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授信额度为5亿元人民币,授信期为5年,主要用于湖州市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款支出。该公司为湖州市吴兴区东部新区唯一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在改善东部新区投资环境、推进城市化建设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湖州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湖州积极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背景下,在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湖州分行的长期合作中,由于该行及时推行绿色金融产品,公司在污水处理项目上符合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投向,双方一拍即合,融资成本也比自主发行企业债降低100-150个基点。未来在市场化转型过程中,公司的经营性项目还会更加关注绿色金融工具的使用。

在衢州,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衢州分行一直致力于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的投放,逐步压缩退出存在环境、安全等重大风险和落后产能企业贷款。同时也积极为本次绿色金融债发行筛选项目。此次投资建设的项目拟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现有基础上新征用地539亩。用于规划新建游客服务中心、上下五千年历史人物陈列馆、会展中心及名家工作室、中国根雕陈列馆、茶文化博物馆、长寿阁、工艺流程长廊、月老殿、二十四孝馆、农耕文化坊、道观、园林绿化、森林火灾应急防控、场地平整边坡治理等工程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

除了绿色金融债券,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衢州分行还通过不断创新还款方式、担保方式,配以利率优惠政策,从多角度助推绿色企业循环使用资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