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代油:三峡“绿色岸电”助力长江大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1日08:22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王自宸)“船上通电了吗?”“电力很稳定!”……4月30日凌晨,在三峡库区归州港客运码头,游轮“仙婷”缓缓靠岸。轮机长淡汉民熟练地接好码头趸船上的岸电箱,只见他轻拨开关,通电成功。

“没了发电机的噪音和油烟,玩得很舒心!”时至半夜,游客李女士仍无睡意。她说,此时欣赏峡江夜色,别有一番风味。

曾几何时,能在游轮里安静地欣赏三峡秀美风光是一种奢望。淡汉民介绍,过去游轮靠泊码头后,动力主机熄火,发电辅机接替工作,大量燃烧柴油,往往是黑烟缭绕、噪音轰鸣。

统计显示,每年有约14万艘船舶待闸三峡,柴油发电排放的硫化物约10吨,碳氧化物4000吨,PM2.5约3吨,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长江三峡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如何在开发长江三峡旅游资源中更好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岸电”应运而生。

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8个港口码头完成岸电改造,供电容量超过3万千伏安。

为实现岸电使用便利化和规范化,电力部门研发了“扫码用电系统”。船舶靠港后,船员将电缆线接入岸电桩,经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通电使用,系统后台开始自动记录用电量,船舶离港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就能断电结算,实现了接口标准规范统一、缴费平台便捷通用。

“绿色岸电”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多赢。长江海外游轮旅游公司总经理阮宁算了一笔账,一艘12000吨的大型游轮一晚发电需耗油近2吨,运营成本超过1.5万元,使用岸电后,运营成本为烧油的三分之一。

“推广岸电不仅实现了企业提质增效,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生态环境。”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总经理丁和平说,近年来,三峡库区船舶岸电年用电量近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

全面推行“绿色岸电”正在有序开展。记者了解到,针对葛洲坝下的临江坪锚地岸边水深不足,待闸散货船江心抛锚无法接入岸电的实际困难,电力部门正在酝酿提供移动贮能的岸电供应新模式。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表示,预计到2020年,三峡库区所有待闸船舶都将用上清洁岸电,岸电年用电量将达到2380万千瓦时,可替代燃油5057.5吨,相当于减少有害物一氧化碳排量9.15吨,氮氧化物15.41吨,二氧化硫24.08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