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绿色金融行动计划 推动股票市场支持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09:2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25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计划》),将加快推进建立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稳步创新和开发相关绿色金融产品,逐步培育和壮大绿色投资者群体,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渠道,力争成为在绿色金融领域世界领先的证券交易所。

去年9月,上交所正式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完善上交所绿色金融工作体系。

《愿景与行动计划》是上交所未来服务绿色发展、推进绿色金融的纲领性文件,统筹部署各方面工作,有力支持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

《愿景与行动计划》包括其制定背景、上交所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目标与原则及行动方案3个部分。其中,第三部分行动方案指出上交所拟从“推动股票市场支持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绿色债券”、“大力推进绿色投资”、“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和“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和宣传”5个方面,采取14项具体举措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愿景与行动计划》提出,推动股票市场支持绿色发展,包括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研究明确绿色企业的标准和范围,将符合标准的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企业纳入“新蓝筹”企业名单。

强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配合证监会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和要求,研究建立具有针对性的分行业评估指标和信息披露框架,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可比性。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一线监管,发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良好实践,对未按规则要求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加大自律监管力度。

《愿景与行动计划》提出,研究完善绿色债券标准和规则,加强绿色债券市场服务力度,优化绿色债券发行上市安排,适时设立绿色债券板块,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等主体在本所发行绿色债券。结合国际债券市场发展趋势,发展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等募集资金使用产生良好环境和社会双重效益的创新品种。

发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支持企业发行募集资金专门(或主要)用于绿色项目的资产支持证券,支持绿色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发展。

《愿景与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政策对接,争取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纳入财政贴息等政策支持范围。鼓励企业通过有效增信发行绿色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采取措施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

强化对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监管,督促发行人按规定或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披露绿色项目进展情况和环境效益,敦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加强绿色债券发行及存续期风险管理。规范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绿色债券评估的质量要求。

《愿景与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加强绿色证券指数的开发和维护。鼓励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跟踪绿色证券指数的ETF产品和其他多样化的绿色基金产品。研究探索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的衍生产品,为投资者管理相关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的工具。引导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产品,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培育专业的绿色投资者,吸引境外责任投资者,探索建立绿色投资者联盟。

推进绿色证券市场对外开放。将绿色证券优先纳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绿色企业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试点发行D股,支持境外机构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优质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本所发行绿色熊猫债券。鼓励和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QFII、RQFII等渠道投资本所绿色金融产品。

附: 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